无国界医生:逾20万罗兴亚难民生活医疗状况严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8日讯】 由于缅甸政府军与罗兴亚武装组织在若开邦爆发军事冲突,大批罗兴亚难民逃到邻国孟加拉。无国界医生对媒体披露,大量难民的生活环境和医疗状况都很严峻,但当前没有任何组织能够在当地回应援助需求。

今年8月下旬,缅甸西部若开邦内武装分子突然对缅甸警方30多个哨所展开袭击,由此招致缅甸军方大规模的“反恐清剿”。此后,缅甸军人与罗兴亚武装组织之间持续的军事冲突,迫使大量罗兴亚人逃离家园避难。

在过去的两周内,已有至少16.4万罗兴亚难民逃至孟加拉,加上2016年10月出逃的数万人,涌入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已达25万之多。如此大规模的难民潮给孟加拉和援助难民的国际组织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缅甸军人与罗兴亚武装组织之间持续的军事冲突,迫使大量罗兴亚人逃离家园避难。(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无国界医生在孟加拉的项目总管科洛沃斯日前对媒体介绍说,“身无长物的人们川流不息地来到这里”,由于食物短缺,部分难民只能配给饼干,而这么多的难民要获得干净的食水仍然是一个问题。

还有许多难民被困在缅甸与孟加拉边境间的无人地带,生活在拥挤、不卫生,不安全的环境之中。

科洛沃斯表示:许多逃到这里的难民都有暴力造成的伤势,有的伤口已严重感染,还有妇女发生晚期的分娩并发症,这些人都有“很严峻的医疗需要”,如果人道支援得不到进一步加强,难民群体的健康风险将“极度令人忧虑”。

科洛沃斯说:“数以10万计的人们仍在缅甸,无法获得医疗护理,而目前亦没有任何组织能够或获准在当地回应援助需求。”

他表示,当下无国界医生正忙于为新到来的难民接种麻疹和其他疾病疫苗的工作,而难民营养不良比率高的问题也是亟待加强的一个难题。

针对罗兴亚人难民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5日呼吁缅甸当局采取措施,尽快结束若开邦暴力事件,让在当地的罗兴亚人可以过“正常生活”。

他说,缅甸政府必须授予罗兴亚人“国籍,或起码给予法定地位,使其能够享有正常生活,包括行动自由,投入劳工市场、教育和保健服务。”

当地时间9月7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首度对罗兴亚人问题作出公开回应,她表示,缅甸现届政府还需更多一点时间来处理相关问题。

昂山素季在接受印度传媒ANI的采访时说:“现届政府才上任18个月,要我们在这段时间内解决所有问题,这是有点儿不合理的期望。”

昂山素季接着又强调说:“政府一直致力以最快的速度向前,但资源短缺是一大难题。”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