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向高层澄清获认可 王岐山家族超规格露面释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8日讯】9月6日,北京大会堂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纪念姚依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王岐山全家集体露面,李克强等中共政治局常委均有出席,并与王岐山全家合照。外界认为,王岐山携家人集中露面释多重信号。据说,王家族曾针对海外爆料,向中央澄清,并已获得认可。

央视镜头显示,座谈会开始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及中办主任栗战书、中组部长赵乐际等人,与包括姚依林的女婿、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王的夫人姚明珊等姚依林家属会面及合影。

姚依林曾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按照中共内部规定,已故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们,逢十、五十或者一百,都可以进行纪念座谈会。姚依林作为中共前常务副总理,按理由现任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发表谈话便可,但本次却由李克强出面,刘云山、张高丽出席,还有中办主任栗战书、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三要员。

而且这次的座谈会,在央视的新闻联播用了3分钟的时间,足足占了当天最为重要的政治宣传30分钟的10%。外界认为不同寻常。


9月6日,北京大会堂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纪念姚依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王岐山全家及姚依林家人集体露面。(视频截图)


9月6日,北京大会堂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纪念姚依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王岐山全家及姚依林家人集体露面。(视频截图)

近期,针对王岐山家族财富及其个人健康状况,海外传闻众说纷纭,这次王岐山家族成员集体央视亮相,外界认为,其中释放了多重信号,概括如下:

首先,说明了中央高层并没有采信海外爆料者的传言。据说,王岐山及姚氏家族曾就海外爆料向中央一一澄清。现在看来,这些澄清已获得高层认可。

其次,最近有报导指王岐山罹患末期肝癌,还有传言称,王岐山被党媒喉舌新华网“抛弃”。随后,王岐山以中纪委书记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于9月3日至5日期间在湖南调研。相关流言逐渐平息。

三是,亮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意在强调其纪检工作职能,同时也是针对近期各种传闻增多的一种回应,暗示王岐山十九大将留任,如果王卸任的话,官方不会在此时,特意强调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身份。

再者,在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要员中,有两人需要特别关注,一是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二是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按照中共规定,中共现任总书记只会参加中共历史上处于核心领导地位,及国家主要领导人的纪念大会,姚依林级别不够规格。

习近平这次却派出两个代表参加座谈会,显示对姚依林的看重,也是对王岐山的支持,这使各种炒作习、王矛盾的谣言不攻自破。

另外,由于姚依林在当年的政治派系中属于陈云阵营,这次参与座谈会的人中,不少陈云的亲属及下属。相比之下,邓小平阵营的人马相当少见。这说明在传统的政治派系中,王岐山仍然属于陈云系。

最后一点,外界一直传言王岐山姨仔姚明端丈夫是北京前市长孟学农,这次座谈会上却未见其踪影,似乎是间接否定孟学农为姚明端夫婿。2003年孟学农在北京任上,中共中央以处理非典型肺灾不当为由,免去其职务,由王岐山接任市长一职。

港媒分析说,如果说在此之前,王岐山和姚氏家族,被各种爆料所困扰,那么座谈会之后看,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柳暗花明了。事实上,无论海外爆料掀起多大风浪,只要王岐山与姚氏家族的解释经得起检验,得到高层的共同认可,政治上便平安无事。

据说王岐山已多次向中央表明到点退休的愿望,但党内挽留他连任的声音却此起彼伏。

此前有报导称,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官员秘密会议上,罕见的喊出四个“不惜代价”,包括,中央将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不惜代价清洗中共党内反对势力;不惜代价应对十九大前后的外部压力等。

外界解读,这是习近平喊话为十九大压阵,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王很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十九大后,继续担任常委。有评论指,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岐山便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因此习王很可能选择继续合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分析:王岐山首以“组长”身份亮相 释放两大信号
相关链接: 传北京锁定郭文贵的“老领导” 19大前后要动手
相关链接: 内斗正酣 习近平秘传四个“不惜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