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内阁总辞 赖清德接任行政院长

【新唐人2017年09月09日讯】新闻周刊(593)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林全在9月7日总辞,由原台南市长赖清德于8日正式接任阁揆,和台北市长柯文哲一样,赖清德也是脱下白袍,弃医从政的典型,他打破官僚体系的旧思维,推行新的行政文化。担任立委期间,赖清德连续四届获得“公民监督国会联盟”评鉴立委的第一名,担任台南市长期间,知名杂志评选,赖清德蝉联全台县市施政满意度的首位,这位政坛的资优生,未来将如何带领中华民国内阁,外界期待。

9月8日上午9点,赖清德在总统府完成宣誓,11点在行政院举行新旧任阁揆交接典礼,卸下七年的台南市长,赖清德,正式走马上任。

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第一天,签完第一份公文后,下午跟行政院秘书长卓荣泰在发言人徐国勇的陪同下,到行政院记者室,向各家媒体记者打招呼,马上受到大家热烈的欢迎,招牌的中分发型,更是成为讨论话题。

行政院长赖清德:“(你为什么喜欢中分头)?(你头发都不会乱),(而且你造型都没变),(造型都没变、始终如一),没有办法,就是理发师傅就是这样理,男孩子通常就是坐上去,看师傅怎么理,然后理出来就是那个样子。”

赖清德一边回答问题,一边逐一的和各家媒体记者寒喧换名片,而大家目前最关注一例一休政策,当然也在提问之列。

行政院长赖清德:“我们会务实的态度,面对一例一休的冲击,务实来提出解决的方案,那很踏实的来做这样。我上任之后,然后跟相关的部会,大家一起讨论,然后会很快的跟社会报告。”

赖清德接任阁揆,外界认为蔡英文筹组的是“战斗内阁”,希望藉由赖清德高人气与施政满意度,拉抬2018地方选举。

从台南市长北上任阁揆,事实上赖清德并非台南人,他出身自新北市万里的矿工家庭,父亲在他两岁时工作意外过世,家中六个小孩全靠母亲打零工辛苦拉拔长大。赖清德从小学习优异,原本是成大医院主治医师,

从1994年为参选省长的陈定南助选,开始了从政之路。1998年赖清德竞选立委成功,一路四连霸。清廉、认真、专业的问政,连续四届获得“公民监督国会联盟”评鉴立委的第一名。

不仅问政能力受肯定,民意支持度也居高不下。2010年赖清德参选台南市长,大赢对手21%(赖清德60.41% VS 许添财39.59%),四年后又以72.9%的得票率连任台南市长,拿下全国第一。

在从政的路上,赖清德多次声援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学员。2006年3月,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黑幕被曝光。4月18日,时任立法委员的赖清德在立院发动临时提案,促请国际人权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共劳教所、监狱与医疗机构。同年12月,赖清德接下“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联合调查团”亚洲分团的分团长。

从国代到立委从政20年,赖清德出席婚丧喜庆从不包红白包,不送礼也不收礼,可说是政坛异数。以医生从政的精神,“望闻问切”,直指问题核心,担任台南市长期间,颠覆地方派系恶斗文化,推动绿色新政,革新行政文化。

知名杂志公布2017年全台湾22个“县市长施政满意度调查”,赖清德夺得74.7%的高满意度,施政满意度、政治支持度的双冠王。

台南市长赖清德:“推动市政,我们该做的事情就去做,不怕任何威胁利诱,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

2015年2月,赖清德“看见未来”的新书发表会,用武侠小说比喻市政,赖清德出新书,自许是本武功秘笈。

时任台南市长赖清德:“所以当我们发现这个表面的政治文化,表面的妥协暗藏各种交易,已经没有办法带领大台南进步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回归医师的本色,去做应该做的事情。”

赖清德认为医学训练思考生死,有助于直指核心问题,不被表面数据局限。医师从政高人气,靠的或许不只是能力,可能更多的是,从生死中淬炼出来的,从政初心。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有信心,赖院长已经准备好,可以接下这一棒,带着行政团队向前冲刺,加速台湾的改革和转型,交出好成绩,不会辜负国人的期待。”

高雄巿长陈菊:“赖清德是我见过新的世代之中,最有担当,最有勇气,能力最好,我认为由他来承担,没有谁比他更适当。蔡总统慧眼识英雄。谢谢,加油!”

台北市长柯文哲:“有一个很高的民意基础,而且他有很大的派系在支援,其实还是很多事要做啦,所以这个任重道远,加油,辛苦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