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翁摔倒22车无反应 警车亦绕行无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0日讯】近日,湖南株洲市一位两鬓斑白的老翁,在横过马路时摔倒在路中央。期间,共有22辆车行驶经过,其中包括一辆警车,始终无人停车施以援手。自南京“彭宇案”发生后,大陆出现的碰瓷案越来越多,路人碰见老人摔倒,担心被讹诈无人敢扶,已成常态。

从网络流出的行车纪录可见,当时老翁右手拿着雨伞、左手提着一袋物品,迎面跑向巴士,估计是想追赶巴士,但是老翁却突然摔倒在地,失去知觉。

在老翁倒地超过1分钟的时间里,包括私家车、的士、电单车,甚至是警车等22辆车辆,均绕过老人行驶而去。还有一名坐的士的女乘客,在老人前方数米处下车,但都没有上前扶起老翁。

最后是一辆巴士司机发现老人倒地不起,于是将车停在老人后面,下车扶起老人,护送到路旁。

事件曝光后,引起网民质疑:“连坐在警车的警察,都对倒地老人视而不见、不扶?”

事实上,近年来,由于大陆出现一些故意碰瓷摔倒的老人,借以讹诈好心人,路人不敢搀扶摔倒的老人已成常态。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曾对新唐人说,国人之所以不敢搀扶老人,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共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将真正诚实善良的好人打下去了,存活下来一些奸诈、虚伪的人,当这些恶人出人头地时,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就变样了。

其次,“毛泽东统治中国28年间,他灌输的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仇恨、阶级斗争、你死我活、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他绝对不提倡人性,提倡兽性。那样的社会培养出来的是兽类,不是人类。”

再有,中共运用野蛮、血腥、欺骗的统治手段控制全中国,而中共这种恐怖政治体制会毁坏人的道德,让诚实正直的公民无法生存下来。

湖北作家刘逸明表示,中共现行的黑暗法制,也促使中国人不敢做好事。尤其在民间,中国没有法制,法院的判决不遵守事实,非常不公正。就像南京的“彭宇案”,法院能将做好事的人判处赔钱坐牢。“这让许多希望做好事的人受到很大打击,做好事都心惊胆颤;或者想做好事,一想到要被讹诈,就把这个做好事的念头打消了。”

发生在2007年的南京彭宇案,青年彭宇因搀扶倒在地上的老太太而被告上法庭,老太太声称自己是被彭宇撞倒的,要求经济赔偿。9月5日,南京巿鼓楼区法院主审法官判决被告罪名成立,原因是法官认为,如果不是彭宇撞倒了老太太,他不应该去搀扶老太太,他搀扶的行为与情理相悖。

这一判决令舆论哗然,从此人们不敢做好人,不敢搀扶跌倒的老人。

2016年2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扶老人问题进行调查。在139,010人自发参与者中,55.6%的人选择直接走开,23.4%的人选择留下证据或找到证人后再扶,12.6%的人选择拨打110并等待,仅有5.4%的人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来。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