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女生手撕“港独”海报 持续发酵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讯】上周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内,出现手撕“港独”海报的事件。9月5号晚,一名大陆女生撕下民主墙张贴的“港独”宣传海报后,引来各方持续发表看法。

香港中文大学民主墙张贴的“拒绝沉沦,唯有独立”海报,上周二晚遭到一名大陆女生的部分撕毁,这名女生在撕海报时受到学生会成员的阻止。她表示听不懂粤语,并用英文回应说:“民主,就是你可以贴上去,我也可以撕下来…我也是学生,你们不能代表我”等。

而学生会的成员强调:“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贴反对的东西,但是不能撕。”

相关视频被流传上网后,引发巨大反响。

有香港大学生发表了长文--《被港独和小粉红撕裂的香港》。作者认为,抛开民主墙的规则不讲,贴和撕不是对等的表达方式,撕意味着更高一级的权利,是一种禁止别人发言的权利。大陆学生如果着力点在于拒绝被代表,很容易被反问,这么多年,你们拒绝被人大代表了吗?

香港作家张成觉:“中国的那个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民主。她以为民主可以乱来。民主是每个人可以自由发表意见,但是有一个前提是,不能干涉或者是阻止别人发表意见。”

香港作家张成觉表示,大陆来的学生脑子里有很多条条框框,但他们连基本的民主常识都没有,连起码的尊重别人的道德、修养都没有。这是极权国家的特征,也是中共长期教育的必然恶果。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对《新唐人》说,现在也有非常多的高智商大陆学生,到有良好教育制度和环境的地方,比如北美、欧洲等地去求学。但他们只是把这作为一种享受生活、追求知识的方式。

盛雪:“除此之外,很多人就是在这里吃喝玩乐。他们没有真正的去体会、了解、学习一个民主国家的真正它的真谛是什么。比如它这种普世价值、它在社会上的应用,人们对人权的这种享受,还有社会上的各个环节之间的这种责权利的分配等等。”

盛雪认为,中共一直是按照它们的意愿在培育、训练学生,让他们成为被利用的工具。如果这一批留学生只是把留学作为到社会上拼抢自己生存资源的手段,而不去考虑他们的社会责任,那对社会是很可悲的。

事实上,这名大陆女生的行为受到中共官方媒体的肯定。

《环球时报》8号发文称,撕“港独”海报,这个率性举动挺棒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则发表评论文章《“港独”入刑,这个规矩必须立起来》。作者还把港独比作纳粹,不认同港独支持者受言论自由保障,并呼吁对‘港独’份子采用法律手段予以惩戒。”

张成觉认为,中共官媒的表态有恐吓港人的倾向。虽然多数香港人知道香港无法摆脱一国两制的框架,但仍希望能保持原有的价值观,不要受到北京指挥棒的操纵,他们要的并非政治实体。

而盛雪指出,中共的所谓改革开放,让中共权贵阶层从偷变抢,从老百姓身上攫取利益。那里政治权利控制了一切,是比自然选择的丛林法则下的社会还要残酷、还要不公平。所以香港人害怕香港成为这样的社会。

《被港独和小粉红撕裂的香港》一文的作者说,“香港独立”在香港是极少数人才有的想法,雨伞运动以后,这些声音才慢慢在几个大学中出现,成为年轻人藉以抗争当局的一个观念。

文章说,2008年的汶川地震,香港立法会拨款90亿港元捐助,民间凑款130亿港元。如果当时的香港人不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份,是不可能有这么庞大的捐款金额的。所以,人们需要弄清楚,这10年间香港发生了什么,大陆发生了什么。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