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边控传言?王健林赴港会面董建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1日讯】近期陷入“转移资产”风波的中国大型民营企业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日前在其官网发布了该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赴香港与前港府特首董建华(Tung Chee-hwa)会面的照片。随后,有中共官媒发文梳理王近几月的活动行程。外界认为,上述消息破除了此前海外流传的王某遭“边控”的传言,并显示万达集团通过积极表态配合北京当局金融政策而得以成功“软着陆”。

9月11日,万达集团官方网站以《王健林董事长在香港拜会前特首董建华》为题,发布了一张王健林与香港前特首、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的合影,声称此照片是王健林今年9月8日与董建华会面时拍摄的照片。

照片上王健林则与董建华并肩而站,两人均面带笑容。他们背后的背景墙上有一个醒目的香港区徽,显示当时王健林已身处香港。

外界认为,万达集团发布这张照片的目的,就是为了破除此前不久海外流传的有关王建华一家遭“边控”而不能离境的传言。

今年8月末,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中国首富王健林8月25日携全家欲从天津机场乘坐私人飞机飞往英国时被拦截,王随即被“扣留谈话”,数小时后王健林被释放,但被告知禁止出境。

该传言一度在大陆微信群中广泛流传,对万达集团造成冲击,导致该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股价下挫逾10%。

随后,万达集团发表声明,指上述传言是“添油加醋”的谣言,并称万达集团已经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汇报并报案,将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追究相关媒体的法律责任。

外界注意到,就在万达集团公布前述王、董合影“辟谣”的同时,中共共青团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发表一篇文章,梳理了王健林赴香港前40天的行程。

该文章特别提及万达近期卖掉77家酒店及13个文化旅游城项目91%的股权回收资金637.5亿元(人民币,下同);之后,万达集团高调响应北京“扶贫”策略,推出了万达集团的扶贫计划。

今年5月30日到6月2日,王健林在其家乡四川广元的6个区县露面,万达官网称他在考察调研当地的扶贫工作。

8月18日,王健林又赴甘肃兰州考察,期间声称要积极参与甘肃“脱贫攻坚”,承诺于该省投资10个新项目,其中包括在兰州建设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9月5日,万达集团总部又召扶贫计划的开专题会,声言该集团正在研究对贵州丹寨万达小镇的后续扶贫工作。

近期,由于近几年在海外大举并购,万达集团被中共官媒点名批评,指其在国内高负债融资到海外并购的项目,有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嫌疑。随后,万达集团被划入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整治的黑名单。

不过,经过万达集团前述积极配合北京当局大搞“扶贫”宣传的努力,外界判断该集团在某种程度上已与北京当局“言归于好”,而王健林这次能够在香港露面并拉上董建华为其站台,显示他或已安全“软着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