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索收紧 新制裁限令朝鲜石油缩减2/3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2日讯】安理会于11日就制裁朝鲜新决议进行表决。外媒消息,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雇佣朝鲜劳工和禁止进口朝鲜纺织品,并将朝鲜进口石油数量限制在原来的1/3。不过,即使新决议能通过表决,也须中俄认真执行才能真正奏效。

当地时间9月11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就针对朝鲜第六次核试验的新制裁决议进行投票表决。要想决议案获得通过,需要美中俄法英等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不行使否决权,还需要在15个理事国中获得9个以上国家的赞成票。

据路透社和共同社消息,新制裁决议中,包括禁止朝鲜外派劳工和出口纤维制品。其中,纤维制品和煤炭一样,属于朝鲜主要出口商品,每年出口额约7亿5200万美元。

此外,制裁决议将分阶段禁止对朝输油,要求成员国限制对朝输送石油的数量,每月向安理会汇报出口量,每年对朝输送石油及制品的总量不得超过200万桶。这相当于朝鲜每年原油进口量的三分之一。

此前媒体曾披露美国起草的新制裁决议草案。对比新制裁最终决议和草案的内容,禁止外派劳工和出口纤维制品这两项没有变动。但原来草案中的断油方案,已减弱为限制进口200万桶。

此外,草案中将金正恩以及其妹妹金与正等共5人列入制裁名单,但最终方案中的制裁对象减至1人,没有金正恩。

外界分析,草案会遭到中共和俄罗斯阻挠,而最终决议案应该是各方私下协商之后的折中方案。

7月初,朝鲜试射洲际导弹后,美日也曾力推对朝断油。但最终达成妥协,推出了禁止进口朝鲜煤、矿和海产品的第2371号决议案。

11日表决的新决议,虽然仍不致命,但会让朝鲜经济陷入困局。不过,前提是联合国成员国,特别是中俄能够真正执行。

据报,朝鲜外派劳工有十几万人,大部分派往中国和俄罗斯。朝鲜当局每年外劳身上获得的收入高达23亿美元。如果禁止朝鲜派出劳工,中共和俄罗斯将面临遣返境内朝鲜劳工的问题。

朝鲜的石油供应绝大部分来自中俄。其中,中共除了向朝鲜出口石油制品外,还通过中朝边境的输油管每年无偿供应朝鲜约50万吨原油。

另外,中国也是朝鲜纺织品的主要出口对象之一。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反对对朝制裁,认为施压朝鲜“无用”。而中共外交部则表态会执行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