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通过对朝最严制裁 中共“和稀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2日讯】朝鲜第6次核试后,北京时间9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对朝鲜制裁议案。不过,美国最终还是软化了一些条款,石油禁运变成了限制石油进口,惩罚金正恩措施被去除,以便赢得中共和俄罗斯支持。

9月12日清晨约6时,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进一步制裁朝鲜的新决议案中,禁止朝鲜进口所有液态和固态天然气,还将平壤可进口原油的上限,定在过去12个月入口原油的数目400万桶,并限制朝鲜每年入口200万桶精炼燃油。

此次是安理会首次向朝鲜实施石油制裁,美国早前曾力推对朝鲜全面实施石油禁运,以制止朝鲜发展威胁美国本土的核武及洲际弹道导弹。据报因为中共及俄罗斯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反对任何会使朝鲜不稳的举措而搁置。

新的决议案也禁止朝鲜出口所有纺织品,以及禁止各国给93,000名朝鲜海外劳工续签合同。据估计,这些劳工的薪资每年给朝鲜政府带来5亿美元的收入。纺织品去年的出口达到7.26亿美元,占据朝鲜出口收入的四分之一。

纺织品出口及劳工在外地工作的收入,皆被指是朝鲜研发核武及导弹的资金来源。

新的决议案在其它方面也有让步,包括只有在船旗国批准的情况下,才可以拦截及搜查怀疑运载朝鲜货物的船只,美国的决议草案原先提出,可“以一切必要手段”检查船只。

中共每年向朝鲜提供52万吨原油。9月3日,朝鲜进行第6次核试验后,在国际的谴责下,中共仍不愿意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平壤政治不稳定的措施。俄罗斯也暗示它反对石油禁运。

外界质疑新的措施能有多大效果。

中共外交部12日表示,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支援恢复六方会谈,并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

为什么中共不能做出更多遏制朝鲜的行动。

《华盛顿邮报》前北京站站长John Pomfret认为,中共的外交政策服务于其国内政策。中共的国内政策完全聚焦于加强中共统治。

在上世纪50年代,中共把参与朝鲜战争作为发起反美运动的借口。到了2003年,中共参加美国领导的六方会谈,试图跟朝鲜达成去核化协议。

John Pomfret说,此举的目的是向中国人展示,中共在国际上多么重要。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共担忧如果金正恩政权崩溃,如果朝鲜国内发生起义,变成一个民主国家怎么办?

中共官员担忧朝鲜革命或金家政权崩溃可能会带动中国发生骨牌效应,撼动共产党的统治。想想1989年匈牙利、波兰、东欧其它国家以及苏联的动荡,中共将苏联崩溃当作最大的教训。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