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供打到肉裤粘连脱不下 福建缪家蒙冤14载终改无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2日讯】沉冤入狱14年,一直背负着杀人罪名、被判死缓的缪新华,连同一同冤狱的父亲、2个弟弟和叔叔,在不断申诉后,终于迎来了被改判无罪。

9月12日,福建建阳区法院再审宣判,此前曾被认定杀害前女友、并伙同家人分尸、抛尸的缪新华无罪。再审判决书显示,原判认定缪新华杀害了前女友杨某某,并伙同原审被告人缪新华的父亲缪德树、弟弟缪新容和缪新光以及叔叔缪进加分尸、抛尸。被判刑后,缪新华等人不断申诉,2016年福建高院复查此案并启动再审程序。

经过两年多的复查,发现有罪供述得不到其他证据的佐证,且其他定案证据也存在着疑点,判定缪新华故意杀人罪、缪德树、缪新容、缪新光和缪进加犯包庇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2017年7月28日在建阳区法院开庭再审,9月12日撤销了原审判决,改判缪新华等五人无罪。

时隔14年,缪新光直言哥哥“大半的人生都毁掉了”。缪新华事发时27岁,在狱中度过了14年的黄金时间,到现今出狱已经41岁。

缪新华的辩护律师表示,这起案件物证不足,定罪的依据不确实、不充分,“而另一方面,像这样一家五口同时蒙受冤屈的案件也是极其罕见的。从目前案卷中获取的信息分析,本案应该另有真凶。”

据原一审、二审的判决书中显示,2003年4月6日晚上10点多,杨某某应约到缪新华的住处,在二楼卧室两人聊天。缪新华不满杨某某介绍女青年外出打工的生意没让其合伙,发生争执,缪掐死杨某某。缪新华的父亲缪德树和弟弟缪新容在隔壁房间,听到响声过来,三人商量后决定分尸抛弃。

原判决书中表示,三人将被害人抬到一楼浴室,将尸体肢解7块,分装塑料袋。缪新华未满18岁的弟弟缪新光起床后目睹了分尸过程,按父亲的指使,叫叔叔缪进加开来拖拉机。5人共同将尸块运到城郊乡福基冈村,扔到了石楼坪山上的一处废旧房屋里。

原审法院依次判处缪新华死缓,缪德树8年、缪新容6年,缪新光和缪进加分别3年有期徒刑。

据了解,缪新华一家五口蒙冤多年,与当年警方刑讯逼供有直接关系。据缪新光回忆,2003年4月21日,虽然是午饭的时间,但是当天的天气有些凉,自己想回家穿一件衣服。在家门口被父亲拦住了,称家里有警察在搜查,要他们回避。

不过最终自己和父亲还是被警察带走并关押。缪新光记得很清楚,当时的警察语气很凶,问案发当天家里的情况。缪新光在表示不知道后,被警察将一只手吊在了墙上。在被吊的过程中,楼上传出缪新华的惨叫声。

他后来看到缪新华坐在床板上,想把裤子脱下来,但是臀部被打得已经皮开肉绽,跟裤子黏在了一起,已经脱不下来,“那时候4月份,我们都穿着保暖裤。大哥的整个裤子都是红黑色,血是红色的。”

缪新光指出,后来从那以后,缪新光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梦到被毒打、折磨。只要一听到门响,自己就受不了。

当年曾受伤住院的父亲缪德树是第一个被逼认罪的人。2003年4月23日“主动交代帮助缪新华碎尸”。他“招供”称事发当晚,回到家“看到缪新华正在分割尸体”,心想“一不做二不休”,便帮忙分尸。随后缪进加、缪新容和缪新华纷纷认罪。

直至两次审讯上,缪进加翻供了,直指以前的所有供述都是被警方殴打逼迫才说的,缪德树、缪新容和缪新光也相继翻供。

最早出狱、一直提出申诉的缪新光,多次因为“活得太累”想一死了之,是对“清白”的渴望和父亲去世前的遗嘱,才支撑着他继续活下去。缪德树在去世前告诉他,一日未等到清白也不要给他下葬,否则会“死不瞑目”。

对当时未成年的缪新光来说,这起冤案令他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他回忆称,大哥缪新华当年已经有了妻儿,二哥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开了一家时装店,就因为这个冤案,导致事业和女友两失。至于缪新光自己,当年正在学理发,就在快出师的时候,出了这档事,被迫中止。

出狱后,缪新光承担了申诉的全部重担,为筹钱申诉,只能勒紧腰带,选择劳力苦工多挣点钱,但每天的花费不超过10元,早晚就吃一碗速食面,其他时间饿了就喝水。

父亲原本是个健康人,但多年的牢狱折磨,“整个人已经垮掉了”,经常患病。聊天时离不开这桩冤案,讲几句就哭。遵从父亲的遗言,父亲的遗体至今寄放在陵园,一直没有下葬。

网友纷纷为缪新华一家鸣不平,“十几年光阴,一句误判就完了?”“14年时间找谁拿回来”,“追究当年办错案的人”,“一家人的人生都毁了”,“人生有几个14年啊。”

也有网友表示,“这个案子,既没有找到犯罪现场,也没有找到作案工具,甚至一个指纹都没有,就抓了一家五口,导致他们家族贫困。”“赔钱吧,然而也弥补不回来人际这么多年无妄的牢狱之灾。”

还有网友指出,警察急于立功使用酷刑折磨,人为制造冤假错案,“司法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希望查清事实真相!严惩有关责任人!”“改判无罪结果是好的,也是被告人期待的,但是反过来想一想,14年不是14天,这14年背负罪名的不仅仅是被告人自己,还有他的家人;14年,他们背负的罪名、无辜的骂名,谁应该为他们‘阴霾’的14年负责?该怎么负责?”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