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府带头加薪 盼带动工商界跟进

【新唐人2017年09月13日讯】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才五天,就宣布将在明年替军公教族群,加薪百分之三。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强调,希望这项政策能带动企业界,帮员工加薪。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为全体军公教同仁加薪百分之三,这不只要慰勉他们的辛劳,而是要让正在好转的景气,更加温。”

在高雄产业活动上,总统蔡英文宣布好消息。上一次军公教调薪是2011年,这次,政府打算不额外举债,而是从各部会的出差费、旅费,加上删除无效益计划经费,以及,股市万点稳定,证交税多收80亿元;总共可筹措180亿元,因应军公教加薪。

不过,今年七月,前行政院长林全才表态,军公教不加薪。两个月后,政府决定改变,是为了选举吗?

行政院长赖清德:“因为这是一个旧案,但是经济情势已经有一些改善,所以我也请教过林院长。因为这是他曾经做过的决定,我有请教他。我们主要是着眼在经济的发展,还有鼓舞士气,这才是最主要目的。”

财政部证实, 国营企业及公股行库都会有加薪计划,明年加薪调幅上看6%。企业大老也说,会跟进加薪。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3%是少了,我们企业界每年都调3%到5%。昨天是有建议说,能够5%是比较恰当的。”

记者:“是不是意味说,企业这边也要调高薪水。”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 林伯丰:“一定会的,不然对不起员工。”

记者:“带头带动经济,能够往上提高的效果吗。”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是,应该是,把饼做大是正确的。”

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我们也希望这样子能够带动消费各方面,我们还是认为很认同,我们也对他有所期待。”

据了解,不少传产业在今年2、3季就已敲定调薪案,赖阁揆的经济第一支箭,是否能帮助台湾挥别低薪闷经济,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宏观、沈唯同、陈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