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升幅冠绝亚洲 学者倡促撤辣招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讯】香港楼价高企,莱坊最新调查称,香港上一季楼价升幅冠绝亚洲,从14.4%上升至21.1%,在全球排名第二。有调查称,逾九成受访者认为香港楼价过高,有学者就倡导特首林郑月娥撤销辣招。

房地产网站GOHOME访问了近3000名市民,报告显示,逾九成受访者认为前特首梁振英过去5年所推出的辣招重税,未能有效压抑楼价,有一半受访者预期下半年楼价将会继续向上。有学者认为,辣招有副作用,建议逐步取消。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政府如果放开一点,刚才不愿意卖楼的业主,会拿楼出来卖,而且会有一个比较正常的发展。如果在卖家市情况下,加辣招加税,这个税只会转移给买家。”

对于特首林郑月娥将在下月施政报告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学者认为,新措施对压抑楼价未必有效。

中大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政府要发展这里一定要修桥铺路,所以会令旁边发展的私楼(楼价)上升,那么市区的楼(价)也会跟随上升——所以发展这个首次置业是否供应多了会令楼价跌,我就觉得未必。”

另外,莱坊报告指,今年第二季《全球楼价指数》平均按年上升5.6%,当中,香港楼价按年升幅达21.1%,继续是全球第二,而蝉联第一的冰岛楼价升幅达23.2%,大陆楼价升幅则轻微下跌至9.6%。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