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军队在洞朗巡逻修建掩体 印媒忧触发新对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5日讯】中印边境军事对峙结束已经半个多月,但双方撤军后仍动作不断。近日,印度传媒报导称,中共军队依然在洞朗地区巡逻,还在山脊上修建了掩护体,担忧触发新一轮对峙。

9月12日,印度传媒报导称,中印边境军事对峙结束后,中共军队和印度军队留在洞朗地区,各自退后150米,仅相距300米,中共军队仍在洞朗地区巡逻,还在山脊上修建了掩护体。

报道说,9月8日,印度当地军区司令和中共军官,在位于中印边境的乃堆拉山口,举行定期会议,印方提出中共军队仍然驻守洞朗地区的问题。

印军坚称,若中共军队不撤出洞朗,此前8月28日双方撤军,即“脱离接触”就是不完整。

事实上,中印结束边境对峙后,印方也同样动作不断。

9月10日,《印度时报》报导,印度正加快在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的61条道路修筑工作,其中几条具有重要意义的道路更将“提前完工”。

此外,印度国防部还向印度铁路公司拨款15.8亿卢比,开始测绘一条长约650公里、由印度德里,通往中印有领土争议的拉达克地区列城县的铁路,铁路完工后,它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外界分析,中印双方撤军后仍动作不断,新的对峙或将再上演。

中印边境军事对峙,最早发生于6月中旬,中方军队在洞朗地区修筑公路,印度出兵阻止引发冲突,8月28日,在对峙事件爆发两个多月之际,中印双方突然宣布,两国已达成协议同时撤军。

双方撤军第二天,有美媒分析说,中印是否在朝着永久解决争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还有待观察。报导引述四川大学印度问题专家张力的话说,目前的缓和可能是暂时的。“再次发生对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不应该过分乐观。”

印度媒体也援引军方官员的话说,中印对峙是“中方试图改变中印边界现状”的结果,“将来类似中印洞朗对峙的事件很可能还会增多。”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