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下令囤积汽油备战 遣高官赴华讨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6日讯】朝核危机愈演愈烈,石油成为关键焦点。据日媒消息,中方早从4月起即开始限制朝鲜燃油供应,金正恩下令囤积汽油,内部通知“为战争做准备”。另外,朝鲜官方近期一再敦促中国公司增加对朝汽油出口,金正恩还派遣部级高官访华“确保石油供应”。

9月15日,日本《读卖新闻》消息称,朝鲜早就在为国际社会可能切断燃油供应做准备,金正恩当局在今年4月就下令囤积汽油,并限制供应给市场的汽油量。朝鲜内部称,这是“为战争做准备”。

消息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初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首次会晤之后,北京当局就开始限制对朝鲜的石油出口。这是朝鲜开始囤积汽油的原因之一。

《读卖新闻》报导,一些中国公司从4月份就开始拒绝向朝鲜出口汽油产品,理由是“国内需求增加”。

中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对朝鲜的汽油出口持续下降,在7月降到约120吨的最低水平。8月份,当局曾在中朝边境城市丹东截获一艘走私船,这艘船当时试图将200吨汽油偷运到朝鲜。

韩媒消息指,朝鲜汽油价格从4、5月间开始暴涨,并一直居高不下,目前几乎比年初翻了一番。

《读卖新闻》还得到朝鲜对外经济部今年8月起草的一些内部文件。这些文件显示,朝鲜从8月以来就一直敦促中国公司增加对朝鲜的汽油出口。

文件中还提议朝鲜与中方建立一个抵押式资金的共同银行账号,以确保中方能收到汽油款。朝鲜会把预付款提前打入这个账号,中方在发货时就可以取走。

《读卖新闻》报导援引一位中国交易商的话说,朝鲜一位部级高官9月访华时告诉中国公司的代表,确保石油供给线的愿望来自朝鲜领导人金正恩。

《美国之音》报导称,北京正受到美国越来越大的压力。中方加大制裁朝鲜的力度,是希望向美国显示,自己正在对朝鲜施压。不过,川普总统近来多次表示对北京在这方面的作为感到失望。

目前,美国财政部已经对与朝鲜来往密切的中国丹东银行和个人采取制裁,并正准备对更多的中国银行展开行动。川普甚至警告“与朝鲜做生意的国家”,美国要停止与他们之间的贸易。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