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止中资收购案 美外资政策重整

【新唐人2017年09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量,禁止一家与中共政府有关的中资公司﹐并购美国的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专家认为﹐川普虽然鼓励外资投资美国但政策上依然兼顾着国家安全,防范中共的资金渗透。

去年11月起,中资背景的峡谷桥资本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试图以13亿美元收购美国莱迪思半导体公司﹐但被美国监管机构以国家安全理由否决。之后﹐此案被提交白宫﹐最终总统川普决定禁止收购案。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中国每年在窃取千万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有种普遍感觉﹐我们为何要让他们收购﹖对此必须要有全新的看法﹐因为创新是美国经济核心﹐国家实力所在。”

峡谷桥资本公司表面上是位于硅谷的私募股权公司,但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风险投资基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专家指出﹐从收购案一开始﹐该公司就试图隐瞒其中资背景。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专家史剑道:“他们假装这是美国公司在收购美国公司﹐只是恰好有些资金来自中国﹐而事实是控制资本来自中国-中共政府。当一笔交易是以做假开始﹐被否决也理所当然。”

目前﹐还有两宗引入瞩目的中资收购案等待审批,包括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要以12亿美元收购转账公司MoneyGram,以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以27亿美元收购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专家史剑道:“蚂蚁金服收购案﹐不是涉及技术的问题﹐而是隐私问题﹐也是美中法律冲突的地方。如果蚂蚁金服收购案被叫停﹐可能有很好的理由﹐但将是一个新的发展。这将会导致美中经济关系的实质变化。”

美国资深联邦参议员柯宁(John Cornyn)今年6月表示﹐他正在起草一份法案,计划给予“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更大监管权限,以加强对涉及国安领域的外国投资限制。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我们会看到美国外资收购审查程序的重整。中国引发了这些。这也将是长期趋势。”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