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金融维稳起波澜 阿里万达再陷风口浪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6日讯】中国大陆媒体日前曝出上海市金融办下令9月底前关停其辖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消息;而今年9月初,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发布新规定,严控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来源和资产质量。如此一来,打造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的阿里巴巴集团和涉嫌向海外转移资产的万达再次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15日,陆媒《第一财经》报导称,上海市金融办已经开始对辖内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下达“口头指令”,要求在今年9月底关停交易平台,让比特币退出中国金融市场。

据称,这是北京当局确保中共十九大期间金融市场稳定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事实上,在中国监管机构突然宣布9月底将停止比特币的所有交易业务后,比特币连续七天下跌至3,426.92美元,为一年来持续最久的跌势。

此前不久,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于9月初刚刚发布了新的流动性规定,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提高高质量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同时限制其对单一金融机构的敞口。而新规将从10月1日起生效。

对此,外界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的上述举措意在严控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来源和资产质量,防范货币市场基金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北京当局金融维稳的这个新动向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有海外评论文章指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其规模是全球排名第二的货币市场基金摩根资产管理旗下一只美元流动基金的两倍有余,而该行业的迅速增长“让中国监管部门感到不安”。

该文章认为:监管部门担心的是,如果因回报率下降或市况出现大的波动而导致余额宝面临投资者大规模赎回的状况,规模如此庞大的余额宝一旦不得不出售大量资产来筹措现金,就可能会破坏包括银行在内的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甚至诱发金融危机。

分析指出,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叫停比特币也是出于防范金融风险和经济维稳的考虑。如果听任大量资金用于炒作这种虚拟货币,就等同于“放纵和默认了洗钱、资金转移和资本外流活动”。

而此前早些时候北京当局对万达、安邦、复星、海航集团等近年来疯狂购买昂贵的海外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采取了调查金融风险、遏制资本外流的一些举措,迫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大笔甩卖手中的旅游地产项目以筹措资金偿还银行贷款,还带头表态要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中国国内。

对此,文章援引不具名的“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中国的金融大鳄们已经威胁到中国“过度杠杆化的、缺乏监管的金融领域”的稳定,北京当局拿王健林这样的富豪来作“示范”,一方面可以立即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遏制过度激进的商业行为。

在中共“十九大”前夕管理层加大金融维稳力度的背景下,伴随着比特币事实上的被叫停和监管部门流动性新规的出台,阿里巴巴和万达等商业企业恐将再陷监管风暴的风口浪尖。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