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鱼市第三代教你挑鱼 新鲜度第一个反映在这个部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6日讯】日本市第三代“ 千秋” 老板小川贡一先生表示,每一种海鲜都一样,鉴定的重点在眼睛。鱼的新鲜度会第一个反映在眼睛上,尤其是要做生鱼片时,绝对要检查鱼眼。

新鲜的贝类,眼珠整体饱满,就像快满出杯子的水那样鼓鼓的。眼珠黑白分明的鱼,也代表够新鲜。相反地,眼珠凹陷,仿佛陷入鱼头里的鱼,或是眼白混浊泛黑的鱼,绝对不要购买。

买鱼要先检查鱼眼,接下来看全身。最好挑选看起来厚实肥胖的鱼。用指头轻触,感觉有点硬、有弹性的话,那就是好鱼了。

竹䇲鱼要挑选体型肥胖圆滚,完整无伤的。推荐挑选肉多、看起来圆滚滚的“肥胖体型”的鱼。 除了可以做成生鱼片、生鱼碎肉泥以外,还可以油炸或剖开做鱼干。如果体表有损伤,肉质可能已经变软了。

眼睛清澈,没有薄膜的鱼新鲜。鱼被捞上岸以后,眼睛会越来越混浊,因此要挑选眼珠黑白分明的鱼。如果看起来好像罩了一层膜,就不新鲜。

竹䇲鱼瘦巴巴,没什么脂肪。体型修长的竹䇲鱼脂肪不够,吃起来不鲜甜。要挑选拿起来感觉沉甸甸的鱼。

竹䇲鱼浑圆肥胖,整体看起来浑圆,尤其鱼肚周围肥胖的最好。相反地,如果鱼身削瘦,肋骨浮现,就不要买。

沙丁鱼、青背鱼容易失去新鲜度,挑选时要重视光泽与弹性。沙丁鱼之中,在店头常看到的是南美拟沙丁鱼。除了做成生鱼片,也可以用来炸或炖、做成鱼丸。沙丁鱼容易失去新鲜度,因此鉴定十分重要。要从中挑选出紧实新鲜的鱼。

脂肪多的沙丁鱼,鱼肚周围十分肥胖。如果鱼肚消瘦,或内脏从肛门流出来,就要避免选购。沙丁鱼斑点模糊的不好,青色有光泽的身体,会随着时间发生脂肪酸化现象,逐渐变黄。斑点也会看起来模糊不清。

沙丁鱼斑点清淅,在青色的身体上有小小的斑点。鉴定时的重点在于斑点是否够清晰。

另外,食材达人朱慧芳也提供了四种方法辨别鱼的新鲜度。

1、鼻子闻:

在鱼塭养大的鱼或淡水鱼闻起来会有土味。如果有药水味,有可能是抗生素的味道。有臭味不一定是坏掉,也可能是海藻或水草的腥臭味。

2、勤快问:

诚实的销售者应该对自己卖的产品有信心,不怕消费者提问,他们也是最知道鱼从哪里来和怎么来的。多问问题,一方面累积知识,一方面则能和老板建立交情。

3、手指压:

手指按压鱼身,肉质有弹性的鱼体比较新鲜。轻压鱼的肛门,有鱼便跑出来的鱼也是较新鲜的。如果鱼便是黄色,就表示是吃饲料;如果是黑色的话,可能是吃不健康的杂料。

4、眼睛看:

首先,表皮和鱼鳞要完整,且鱼体黏膜越完整越好。其次,鱼眼睛要光亮饱满,如果眼睛出现绿色,可能是含过多孔雀绿,会造成肝脏负担和致癌风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