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七中全会敲定悬而未决大事 孙政才结局将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8日讯】相对于10月18日开幕的中共十九大,之前一周召开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因为多为例行公事,外界较少关心。而据港媒分析,七中全会也会提前敲定一些悬而未决的大事,包括孙政才的组织处分,以及军队高层架构和人事等。

10月11日,将召开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

香港《明报》9月17日报导指,中共党代会开幕前的七中全会,一般只是一次例行全会,主要是对当届的一些未了事,特别是一些受查的高官作一了结;同时为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作一些准备工作,比如对政治报告稿和党章修正案作最后的审订;还包括对一些并非最高层的人事案作最后预调。

报导盘点了此次七中全会可能涉及的几个主要议题。其中包括宣布对孙政才的组织处分。

报导说,本届最大的未了结的落马高官就是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预计七中全会上,应该对他有进一步的组织处分,其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身份难免被撤销,是否会开除党籍尚难预料。

7月24日,中纪委宣布孙政才接受审查。依照中共规定,纪委对官员审查时间一般不超过90天。照此计算,七中全会召开时,恰好接近是审查结束的期限。

外界分析,习王拿下孙政才的时间点并非偶然。因孙身份特殊,该案影响巨大,当局会在十九大前做一个了结,避免夜长梦多。

和另一名指定“接班人”胡春华不同,孙政才被认为有很深的江派背景。从中纪委此前批评重庆“肃清薄、王遗毒不力”来看,孙政才至少存在“政治立场”不稳的问题。

有分析称,习近平拿下孙政才,是为防政治隐患。但孙并未传出有实质篡权动作,对他的处理可能不会象薄熙来那样重。

不过,港媒在孙落马后曾报导,中共内部通报孙政才违纪违法行为,其中包括“生活道德作风腐化堕落,给他人造成极其严重伤害”、“收受巨额财物”、“帮亲属谋取巨大利益”等。

如若该消息属实,对孙政才的处分,可能不止开除党籍。

军队高层定型

《明报》报导还指,此次七中全会人事的最大看点在中央军委。现任范长龙、许其亮两名副主席至少有一人届龄退休,传说军委副主席会至少有4位。是如传媒预料的李作成、张又侠、魏凤和3人同时晋升副主席,还是另有黑马,七中全会就会揭晓。

七中全会的人事微调多是只入不出,将退休的副主席不会在此次会议被免职。如果李作成、张又侠、魏凤和3人晋升,将与十八大一样,出现5名军委副主席的格局。

近期,军方高层异动频繁。如果军委架构不变,新晋的各军种司令和军委主官将顺利升任军委委员。

不过,也有报导称,军委可能被撤销,只设4名副主席,分管军队事务。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