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台湾之光 张克彦自传《人生之旅》发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8日讯】被誉为“加拿大台湾之光”的张克彦博士(Dr.Keith Chang),9月17日在首都渥太华南郊Strathmere,同夫人一起举行庆祝旅居加国五十周年庆祝餐会,同时为他的自传《人生之旅》一书举行发行仪式。


在首都渥太华举办的庆祝张克彦博士旅居加国五十周年餐会(安妮/新唐人)

张克彦博士的数十位好友、台北驻加拿大经济文化代表处林明诚公使及夫人、社区部分台侨人士到场祝贺。


台湾驻加代表处林明诚公使(安妮/新唐人)

年逾7旬的张克彦博士,退休前在加国政府服务逾30年。截至目前,是台侨在加国联邦政府出任职位最高者。张克彦博士语言技能卓越,能使用包括英语、法语、台语、国语、德语等多种语言。在职期间到访过北美、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他曾在联邦工业部,原住民及北方事务部,外交部所属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IDA)及文化部等,分别担任局长级(DG)职务,并曾代表加国出任APEC电信委员会主席。


社区台侨人士到场表演祝贺(安妮/新唐人)


社区台侨人士到场表演祝贺(安妮/新唐人)

张博士很高兴与新移民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与感受。


张克彦博士同夫人在旅居加国五十周年庆祝餐会上(安妮/新唐人)

他认为,新移民首先要消除语言隔阂、入乡随俗。

“尤其对移民来讲,因为我们是少数的族裔,所以跟他们不太一样。最重要的就是尽量克服你在这边工作上,或哪方面的隔阂。从语言开始,语言方面不能有很大的隔阂。还有要入乡随俗,这边的生活习惯、风俗习惯,文化各方面,所谓“入乡随俗”,就是你尽可能的跟这边一样。在工作上,你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为了单位的目标,尽可能的多贡献。”

张博士提到工作中处理人际关系很重要

“你在做工作的时候,跟你的同事,或若你如果是主管的话,跟你的属下或上司关系要弄好,有时难免发生摩擦冲突,尽量设法不要把事情闹大弄僵,尽量解决人际关系方面的难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张博士提倡用正面的态度对待挫折

“对于移民来讲,有可能遇到困难、挫折的地方比较多。比如,有人说,我这个升迁的机会比较少啦。或者人家有歧视的行为。我个人是觉得,你碰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不要太沮丧。把他认为是一种挑战,要尽量来想办法来克服这种挑战。而且对少数族裔来讲。你碰到这种挑战的时候,跟大多数人(加拿大人)比较来讲,比较困难,升迁啊等,那你就要加倍的努力,把你碰到的困难尽可能的克服。加倍努力,就是说,人家一般的加拿大人做五分就可以做成的事情,你就做六、七分。比人家努力一点。在努力的过程中,你可能就会有比较多的成果。你就会受到你的顾客的赏识,或同事、上司的赏识。你的困难就会克服。就是这样,尽量的加倍的努力。不要经常抱怨,不要经常怨天尤人。即使是那种困难比较不合理的,也尽可能的用正面的态度positive,来应对你的困难,这是很重要的。”

张博士认为在海外做义工受益良多。

“Volunteer工作,我觉得是很好。如果有时间,尽可能多做Volunteer。无论是你的社区,或者是台湾同乡会啦,但也不一定只是这样的,就说跟你有关的。尽可能付出一点时间,来做这方面的为大家效劳的事情。一方面,可以提高你的人际关系的技能。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到你的领导能力。在Volunteer工作中积极的参与,这对你的(职业)工作都会有帮助的。”

活动中,现场来宾以演讲、歌曲演唱、传统器乐合奏的形式,表达对张克彦博士伉俪旅居加国五十周年的祝贺,并祝愿彼此间友谊长存。

新唐人记者安妮、杰森加拿大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