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金正恩或联手反习联盟 19大多方博弈分秒必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9日讯】目前,中共权斗如火如荼,海外“爆料”紧锣密鼓,朝核危机也愈演愈烈。台媒分析,这一切都是围绕一个中心——中共十九大,随着会期临近,中美朝以及中共党内派系之间的博弈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终局回合。

9月15日,台湾《上报》评论文章指,未来3至5年的东亚甚至世界格局,将被习近平反习联盟金正恩和川普等多方博奕所决定。其博弈的关键时间点,就是10月18日的中共十九大。

而博弈的焦点,除了针对习王阵营的海外“爆料”之外,还有朝鲜(北韩)的下一次核试验或者导弹试射。

文章称,对金正恩而言,核武器是金家保权保命的唯一支撑点,弃核已是天方夜谭。金正恩当下的唯一算计,就是以下一次核试验或发射导弹的日期,作为和习近平、或反习联盟、或川普做大交易的筹码。但他只能和三者中的一个做交易。

而习近平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十九大之前不出大事,顺利完成他的人事布局。金正恩如果在十九大前只动嘴不放炮,那就代表他和习之间达成某种妥协;如果再度进行核爆或射弹,那就代表金正恩正在逼迫习和他谈判,或者已经与反习联盟完成交易,为反习联盟制造影响十九大人事布局的理由。

同时,如果金正恩十九大前再核爆或射弹,也会给美国一个影响中共人事布局的机会。如何动作,那就看美国怎样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视野中定位中共。

这场博弈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终局,各方算计的复杂度和不可预测性超过了围棋棋盘,每一方都有牵动大局的棋步和杀手王牌。

文章认为,除了美国总统川普之外,其他各方都处于生死存亡、最后一搏的困境,无论哪方搏命一击都会激出大事。而对美国而言,这正是展示大格局、大国实力的世纪级机会。

不过,据日经中文网日前报导,朝核问题对川普政府来说也是背水一战。没有一位总统希望朝鲜在自己任期内制造出威胁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2018年的中期选举会是美国民众做出的首次“审判”。

至于习近平对金正恩的态度,从最近的中美表态中可见一斑。

9月7日,习近平和川普针对朝鲜9月3日的核试验通了电话。川普事后透露,“习主席想要做一些事情。我们来看看他能不能做到。但我们不会姑息朝鲜所发生的事情。”

日前,中共官方也明确表态,绝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这无异于给川普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同时,中方仍然强调“对话协商”、“坚持和平解决的大方向”。

外界分析,习近平十九大前会一直保持这种“骑墙”态度。但能否顺利“骑”过十九大,可能要看金正恩的选择。

至少在9月3日之前,习近平和金正恩仍然没有达成“谅解”。那天是厦门金砖峰会开幕的日子,朝鲜选择在那一天进行了核试验,让北京非常尴尬。

海外时评人士文昭认为,江派和朝鲜金家关系密切,金正恩可能受江派操控,给习近平搅局。如果在十九大前成功制造出朝鲜半岛战争危局,江派就可趁机迫使习近平做出某种让步。

围绕十九大的多方博弈,其中关键是习近平和中共党内反习联盟的决战。如果习能成功剿灭反习势力,所有博弈可能也就不再存在。

今年6月,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对《大纪元》表示,“庆亲王”(曾庆红)不倒,习近平永无宁日,不把庆亲王拿下来,这个局势很难平定。“我想他(习近平)也不会允许现在这种混乱的局势延烧到十九大。”

还有分析指,近期海外流传针对习王阵营的诸多负面传闻,其背后主谋也来自掌控特务系统多年的江、曾派系。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