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共反蒋 刘文辉家族命运多舛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讯】在昨天的节目里,大陆学者7年多的研究,将被污名化为地主恶霸的刘文彩,还原成当地有口皆碑的大善人。但刘文彩的故事并不止于此,今天的 “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再来看刘氏家族的遭遇。

刘文辉,中华民国西康省政府主席,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军军长,四川争霸战的主角之一。因他的反蒋立场,中共从30年代末就逐步和他接触。1942年,刘文辉在重庆秘密会见周恩来,悄悄开始与共产党合作。

然而,当年出于个人政治野心的这个选择,最终给整个刘氏家族带来灭顶之灾,和至今摆脱不掉的政治枷锁,却是刘文辉始料未及的。

与周恩来密谈后,刘文辉借一次回乡的机会,将联共反蒋的打算偷偷告诉了哥哥刘文彩。身为四川省大邑县安仁镇乡绅的刘文彩,开始为当地中共地下党提供帮助。

刘文彩孙子刘小飞:“是我爷爷他把安仁镇建立成了共产党的避风港。一个叫杨健的《百姓杂志》的负责人,他当年在大学实习的时候,在四川省档案馆就看见了这个所谓的旧政府的资料。上面就有写道,刘文彩的安仁镇成了‘小延安’了。”

1946年国共内战开始,刘文辉不同意中央军进川,将这里作为反共大本营,而刘文彩也出资帮助中共组建武装。据上世纪1990年版的《大邑县志》上记述:“周鼎文⋯⋯从刘文彩那里弄到了机枪4挺、步枪10余支、手枪6支、手榴弹10余箱和一批弹药,在安仁镇乡组织了50余人的武装。”

刘文彩的孙子刘小飞说,当年地下党游击队,指挥部就设在刘家庄园里。

刘小飞:“我爷爷其实都是引狼入室。他们过去是一拨土匪,谁帮助他谁倒楣。1956年就是共产党四川省公安厅都把他们定性为土匪武装。后来就是为了编造这个恶霸地主刘文彩的故事,他们得以翻案。”

刘文彩1949年10月去世后,刘家人曾计划前往香港,但被刘文辉劝阻。刘文辉在12月还与共军合力反蒋,国军从四川退往台湾。

但中共夺取政权后立即开始了血腥的土改运动,在四川土改试点中刘家人首当其冲,房产财产被没收,被拷问,批斗。当年受过刘文彩资助的周鼎文,李维嘉等人,煽动百姓仇视刘文彩。

刘小飞:“只是刘文辉家保住了。所有去投奔共产党的那些,像刘元琮,是当时投奔共产党,和国民党打仗打得最厉害的一个(将领)。在土改期间就被逼的当场服毒自杀,惨的很,一家的遭遇。”

1958年,在毛泽东强调阶级斗争之际,刘文彩又被四川当局树成当地“恶霸地主”的典型,掘坟抛尸。他的公馆被改成地主庄园陈列馆。1965年,四川当局委托四川美术学院的创作了泥塑群雕“收租院”,114个泥人夸张展现刘文彩所谓压榨贫农的恶行,轰动一时。文革即将开始之际,纪录片《收租院》在全国发行,人们对刘文彩的憎恨被推到了高潮。他的家人也因此饱受批斗殴打歧视。

而刘文辉也没有躲过文革。他的住宅前面被贴满大字报“刘文彩的弟弟还住这种房子”。红卫兵很快冲来抄家。刘文辉在1976年郁郁而终,至死都没有加入共产党。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