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登场 聚焦朝核威胁等三大议题

【新唐人2017年09月18日讯】联合国第72次大会,周二即将在纽约登场,上百位国家领袖都将出席。今年联合国大会,除了朝鲜问题之外,还有哪些聚焦重点呢?请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9月19号开幕。本届会期有三大议题。

朝鲜无视联合国安理会9轮制裁,不断升级核与导弹试验,16号再次挑衅,宣称其核战能力已“接近完成”。

美国多名外交和军事高官上周预警,如果外交和经济施压失败,最终将被迫启动军事手段解决朝核危机。而川普(特朗普)周二发言的首要话题,就是朝核危机。

文昭:“现在外交活动作用,就是让美国争取到更多的道义支持、外交支持,一旦不得已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尽量团结国际社会的意见,形成支持的声音。同时如果国际社会立场比较一致,也能给对朝鲜态度暧昧的中俄施加比较大的压力。”

另一大焦点,是全球范围的教派纷争。

缅甸境内,若开族和罗兴亚人,因教派纷争发生暴力冲突,缅甸政府军介入镇压罗兴亚族,引发联合国批评。

另外,持续6年的叙利亚内战,以及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频繁发生教派清洗屠杀。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宗教冲突首先加大了地缘政治的冲突与不稳定,特别是让中东和南亚的局势更加动荡。其次是战乱造成了大批的难民跨国移动,对欧洲和孟加拉带来巨大的影响。而且,在宗教战争的大旗底下,人权迫害的问题也是普遍发生,而且遭到忽视。宗教冲突不仅衍生非常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而且如果不尽快解决,让难民可以返乡或者减少难民,那些“庇护国”未来也很可能也会发生内部冲突。”

川普总统上任后,宣布退出奥巴马政府绕过国会、以总统特权批准的《巴黎气候协议》。川普批评,协议对美国不公。例如美国要在2025年前减排26—28%,但允许中方在2030年前维持碳排放量增长,削弱美国经济的竞争力。

本届联大开幕前,白宫表示,川普退出《巴黎协议》的初衷没有改变。不过如果美国获得有利条款,则还有可能留在条约内。

川普将于周二发表正式演讲。黑利透露,川普在联大首秀的演讲稿,恰当而有力。

而中共方面,由于进入19大倒数30天,中共最高层进入最后角力,无人出席本次联大,只派出外长王毅参加。下一次川习会面,要等到11月川普访华。到时候,朝核危机以及国际局势会有怎样的变化,各界持续瞩目。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