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思想”或入党章 专家:赶超毛邓不难 转型民主化即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9日讯】中共政治局18日召开会议,决定十九大将修改党章。分析指,这意味着习思想将加入党章,当局利用宣传造势,习追求历史地位超越诸位前任。有专家评论,其实习要超邓赶毛很容易,只要大胆进行政治改革,令中国民主化。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18日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讨论与十九大相关的四个文件,其中涉及修改党章,将十九大所确立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对于何谓“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新华社没有说明。

旅美时政观察人士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修改党章成了一种惯例,每一个新领导人都要打上自己的印记,就像过去皇帝登基,他一定要给自己取个新的年号,这么一来,每次开党代会必修改党章,不修改反倒成新鲜事了。

外界关注,这场例行公事的修改党章中,习近平能否将自己的政治理念写入党章,成为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第三位以个人名字命名其理念的中共领导人。

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对港媒《苹果日报》分析说,习思想入党章已是定局,但如何表述、遣词造句还有待观察,差别很大。而当局的宣传造势显示,习追求历史地位超越诸位前任。

刘锐绍说,前几任中共领袖除毛泽东外,都是在任期完结后才修改党章,将他们的治党思想纳入。习掌权才4年多,匆匆抛出所谓理论思想,是否能让全党接受,尚难评说。

胡平说: “如果习近平仅仅在一个任期之后,就把写有他名字的思想也好,治国理念也好写入党章,那就意味着,他不但超过江、胡,也超过邓在党内至高无上的权力。因为什么是习近平思想?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刘锐绍认为:“其实习近平要超邓赶毛好易,因毛思想实际是整人,做衰人;超过邓小平也容易,只要习近平大胆搞政治改革,令中国民主化。”

新唐人时政评论员石涛曾解读说,习近平思想包括: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叫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石涛说,习近平讲话中的五个建设当中,没有党的建设;四个全面当中,叫从严治党,习思想跟党是对立的。邓小平有四个坚持,四个坚持中,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而习近平则是直接否定党的领导,当习思想进入党章的时候,中共就要为他服务了。

也就是说,习近平思想和中共党的路线是格格不入的。当习思想写进党章时,中国未来的走向,将由习近平一个人说了算,到那时,习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不是没有可能。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曾断言,“中共的末日已经开始”,中国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说,习近平执政5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施政措施,比如废除劳教、大力反腐打虎、改变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进行军改、提倡传统文化等,这都显示出习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六中全会习近平成为核心之后,大力清除江泽民集团残余势力,以及江集团对改革的破坏和干扰,同时不断地改变着中共的内部系统和权力架构。

夏小强说,中国社会和政局正在发生的变化,在历史上没有先例,或许当用全新的视角观察,才能看出其发展轨迹:随着习近平当局渐进改革的持续,以及对江泽民集团的清除,中共的内部架构和运行体制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当中共的五脏六腑被掏空之后,成为空壳的党组织只剩下一件外衣,这件外衣随时都可能脱落。

海外《大纪元》曾刊发特稿指出,“2012年习近平接手的是江泽民延续下来的一个烂摊子,其实是个毁灭中华民族的定时炸弹。这个全方位的危机包括经济危机、道德危机、法制危机和生态危机等。”

“特稿”明确指出,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十九大后中国走向何方?港媒吁废常委选元首或总统
相关链接: 废除“接班人”后 传习近平再推惊人举措
相关链接: 习要19大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释何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