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均衡的配菜 菇类是公认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9日讯】每天都能摄取蔬菜、豆类、鱼类和海藻等七种食材是最好的,但百分之百达成只是理想中的目标罢了。不如花点工夫在一道菜中加入两种以上的食材吧。当你一天天吃着这样的食物,就会发现身体越来越轻松了呢。

菇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是公认能够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地瓜有膳食纤维、马铃薯富含维生素C。薯类食材不花点巧思的话,不好入口,可以加入米饭或汤品中食用。

芝麻除了含有钙质、蛋白质外,也富含维生素B1,能够帮助消除疲劳。因为有助于预防夏日倦怠症,我用起来总是不手软。

因为怕胖而不碰淀粉类等的碳水化合物,只吃菜或只吃肉的做法,长久下来,身体代谢绝对会出问题。碳水化合物的作用就是提供身体能量,要戒除的应该是那些不好的碳水化合物,像是汽水、糖果、蛋糕等,这些都是会被身体快速吸收的单糖类碳水化合物,尽量少吃。

海藻类、海带、昆布、羊栖菜等海藻类拥有丰富的钙质等矿物质。拿来煮汤或凉拌小菜的话,就很容易摄取了!

豆类包含大豆等豆类、豆腐、纳豆和油豆腐等豆制品。不但是健康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也能补充大量矿物质。

蔬菜虽然平常吃得很多,但也得注意均衡,每一种蔬菜都要吃,才能摄取到维生素和β胡萝卜素。

而白饭、白面粉、面包等食物,进入人体后消化、吸收都快,每天当主食来吃对健康不好,应选择糙米、燕麦、全谷制品等营养完整且高纤来当作主食,搭配好的蛋白质食物、大量的蔬菜,每餐一份水果,就是健康的最佳组合。

水果富含纤维及维生素,不但能帮助消化,也能维持人体机能运作,但前提必须是“新鲜”的水果,外面卖的“现切”水果,我们无法确保它的鲜度,也不知是否含有添加物。

另外,提早分切的水果接触空气后,维生素C、水溶性纤维及抗氧化剂等营养素,会随时间流失。所以,要吃水果之前,再去皮或切开最好。

增强身体抗氧化能力是减低自由基对细胞损伤、提高免疫力的直接办法,其实我们从食物里就能获得很好的抗氧化营养素。其中又以维生素C、维生素E及β胡萝卜素这三种效果最强,他们广泛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一般建议是指要维持三餐均衡饮食,所需的量就已足够。

这观念要摆在“均衡”这个大重点,无论素食或肉食者,只要吃对了方法,都有助于维持良好的健康。给素食者的建议是少吃加工食品,尽量食用天然蔬菜、水果、豆类,搭配坚果及五谷杂粮。另一个则是要注意营养的搭配,少油、少盐、低度调味也非常重要。

生机饮食是指要避免经过农药、化肥添加物等污染的食物,选择最新鲜干净的食材,尽量保留它们最原始的面貌,所以很多人会误以为生机饮食就是生食。

在中医观念,生食最容易增加体内寒气,寒气长久存积在人体,就会导致气血、元气不足、免疫力下降等现象。生食蔬菜一天一餐即可,最好选中餐时段,因此时人体阳气较盛,也要记得添加一些温补食材来调整。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