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十九大将修改党章 胡锦涛动议是看点

9月18日,大陆官媒纷纷在头版头条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当天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研究了拟提请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包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的报告稿、《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稿。根据这次会议的公开报导,有以下三点可以关注:

一、会议证实了中共十九大将再次修改党章,即要把中共“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理解中共话语体系的人从中捕捉到的信息就是:前一阵官方透出的“习思想”将在“十九大”写入党章如今得到确认。要知道,在中共媒体以往的表述中,有“习近平战略思想”、“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国际战略思想”等说辞,2016年5月还在国防大学成立了习近平战略思想研究中心。而“十八大”后能称得上“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的当特指“习思想”。

事实上,早在7月15日,中共新闻网就发表重磅文章,署名作者是隶属于中共中组部的“党建研究编辑部”,里面首次出现“习近平思想”的表述。8月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一篇报导援引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3日小范围会见包括路透社、彭博社、《联合早报》等在内的十家媒体的说法称,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形成了“思想体系”。

在有目的进行舆论铺垫后,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其明朗化,明确将更改党章,要将“习思想”写进去。

二、会议确定了中共中纪委第八次全会在10月9日召开,在“十九大”召开前举行的这次会议,同样值得注意。因为在以往举行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有四次都参加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说明,习近平对于中纪委的工作是相当重视的,而每次讲话,习近平都为中纪委未来的工作定调,此次或许也不例外。

在今年1月中纪委召开的七次全会上,习近平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反腐这场战争还没有最终打赢;而且,有高级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不够,尤其是没有与“习核心”完全看齐,因此习近平要求这些高级干部“对表”,“表”指“习中央”,即在思想和行动上切切实实保持与中央的一致。

时隔九个月后,习近平所言的问题在中共党内并未解决,仍旧有高官未向“习核心”看齐。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纪委八次会议又会传递怎样的信号呢?

三、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什么事项?人事变动?还是高官落马?亦或是“双开”某些落马的高官?答案或许需要看10月11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

在上述三点中,最让人费思量的还是修改党章。除了将“习思想”写入外,外界关注的是江的“三个代表”是否会被剔除。香港《争鸣》杂志2017年6月号报导透露,在5月10至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生活会上,胡锦涛以“纠正错误”、“修正不符合时代发展和国情的政策”为由,建议就“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硬性、形式的列入党章和决议中做出删除。有分析指,胡锦涛的这项动议,是在协助习近平全面终结江的“老人干政”。

胡锦涛的动议能否落实,“十九大”就会见分晓,但这几年中,江和“三个代表”遭到的冷遇,中共党内外早已看在眼中,“去江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将“三个代表”从党章中剔除,也并不出人意料。

而且,自“三个代表”出台以来,在党内外一致遭到批评。有学者指:“‘三个代表’思想究竟是在什么时期形成的,党内是个谜,理论界也是个谜。”“三个代表”是党内人为地树立江泽民“伟大”、“英明”、“卓越”的形象。前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鲍彤则认为,“三个代表”论起到的是照妖镜的作用,因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是空话,“始终代表先进文化”是谎话,“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则是官商一体的同义语。

如果在中共十九大上将“三个代表”从党章中删除,无疑发出了一个相当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不断被围剿的江泽民离末日真的不远了。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