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团中央”也翻墙?中国百姓不服管控

【新唐人2017年09月19日讯】中共对VPN翻墙软件的管控越来越积极,8月底,又有一名提供翻墙服务软件者被抓。然而与此同时,一个名为“共青团中央”的账号被发现进驻美国社交平台“推特”,这引来不少批评声浪。

据中共党媒报导,因销售虚拟私人网络VPN翻墙软件,中国江苏一名软件开发者在8月底被拘留3天,并被没收所得1080元人民币(以下同)。

据称,用户每个月只需支付10元就可以获得翻墙服务,浏览屏蔽网页。

除了软件开发者,也有商人被重判,今年3月,26岁的邓杰威在网站上销售翻墙软件而被判处9个月有期徒刑,罚金5000元,并追缴所得近1万4千元。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中共的一个近期的目标就是要确保十九大完美的召开,所以当国内的民众浏览到海外那么多的真相的网站文章,对中共来说那就是等于干材上面放了一堆火,对VPN的使用者、制作者进行严控和打击,这是中共必然的一种行为。”

据美联社报导,VPN已成为很多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全球互联网综合指数(GlobalWebIndex)的调查显示,有14%的中国网络用户每天使用VPN。

但种种迹象显示,中共对VPN的监控越来越积极。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通知,禁止用户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自行建立或租用VPN。3月,重庆市公安局发布规定,使用翻墙工具访问境外网站的个人可被处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7月,中国GreenVPN被封,多家翻墙软件服务公司的程序在苹果中国的App Store被下架。

古河:“VPN这个工具对推墙来说作用极大,所以中共视它为洪水猛兽,不要说大陆普通民众利用这个来翻墙,有的被喝茶,有的被警告,你去开发VPN的软件,对中共来说是罪上加罪。”

不过,有网友发现,一个名为“共青团中央”的账号,9月15号悄悄进驻美国社交平台“推特”。不少网友和外媒记者纷纷留言质问“共青团中央”使用何种VPN翻墙软件登陆境外网站。

据了解,该账号尚未获得认证,发布的推文是从其官方微博中选取的重点内容。但该账号的跟随者名单中,大部分是中共党媒账号,包括已经认证的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显示“共青团中央”已经和其它党媒在推特上“会师”。

古河:“它是一种大外宣的手段,因为无论是中共的后备力量共青团,还是中共现有的中宣部、统战部、政协等等这一类的东西,它对外使用了所有的宣传媒体,包括推特这类的,这个也不奇怪,因为它也想使用最新的一些媒体来扩展它的影响。”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如果这个账号不是假冒,而是真的“共青团中央”,那就是中共想扩大国际影响力。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它们希望能够占领海外的媒体,那海外的媒体,现在纸媒的话,很多它们都有渗透,都有控制,都有交易,那推特、facebook呢,它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某一种方式来占领、来扩大它们所谓的正能量。”

短短4天,“共青团中央”账号下就有很多留言,有人说,只许州官发推,不许百姓翻墙。也有人说,先说说去年12月你们抹黑709律师江天勇、李和平、王全璋的帐怎么算,还有人让“共青团中央”滚回大陆。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认为,这些是百姓心里的一种必然反应。

古河:“既然国家网信办、网络领导小组都定义VPN是禁止使用的一种工具,那你作为国家机关,为什么会带头违反国家的规定呢?你可以违反国家的规定,那么为什么禁止我们使用呢,那百姓心里能服吗?骂也是百姓心里的一种必然反应。”

吴祚来指出,中共高官都能上境外网站,都能看到海外电视,封锁只是针对百姓,是为了愚民。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