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何中国农村蔓延传销“瘟疫”? 都是贫穷惹的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0日讯】近年来,传销行骗在中国大量出现,由此引发的惨案也频频见诸媒体。近日,大陆再曝出贵州一名女大学生逃离传销窝点时,坠楼受伤。BBC报导称,这种骗案像瘟疫一样,在中国蔓延。究其原因,牵涉多个方面。

9月18日陆媒报导,8月20日早上6点,镇江银山鑫城小区内一名女子坠楼。救援人员现场发现,女子神志不清,全身多处骨折。

她在医院醒来后告诉医生,自己陷入了传销组织,被人控制。她在爬楼逃跑时,不小心摔了下来。

8月4日上午, 林华蓉与传销组织的三人行至郢中镇孔庙村直河岸边,林被劝说参与传销,后跳入河中溺亡。7月12日,湖南某职业学院大二女生林华蓉经人介绍到湖北钟祥打工,被纠缠劝说参与传销活动。

5月份,来自山东的李文星在东北大学毕业后,到天津为一家软件公司打工,陷入一场传销骗局,两个月后,有人在公路旁边的水坑发现他的遗体。

目前,大陆当局仍然在调查他的案子,但是他的死已经引发了全国愤怒,也揭示了中国的金融骗案问题和这些案子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受害人普遍比较单纯

9月19日,英媒BBC报导称,风险管理咨询公司Kroll高级执行董事何越指,这种骗案像瘟疫一样,问题在农村地区尤其严重。

这种骗局通常以年青人或老年人等为目标,对他们表示帮助推销化妆品或健康补品,就能获得工作或赚取丰厚收入,骗徒通常都会向受害人保证,如果他们成功介绍更多的人参加,可获得更多的金钱回报。

何越指,骗徒会为受害人建立一个假象,令他们觉得无须承受任何风险也能致富。而P2P(个人对个人)网络贷款和虚拟货币等的发展,令犯案人以一些对金融没有太多知识的人为目标,也助长了其他与投资有关的骗案。

一些受害人之所以受骗,在于他们普遍都比较单纯。

何越表示,他们往往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倾注到这些骗局里,借钱的借钱、卖房子的卖房子,为的是贪图更大的回报。

传销骗案有各地政府参与

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到处都充斥着关于这种骗案的讨论,受害人遍及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因误入传销组织致死的案例也数不胜数。参与传销骗案的甚至包括各地政府。

9月份,贵州省曝光的一种采取私募和众筹的新名目,吸引人投资新能源汽车、镍碳电池,所募集的会员人数,在2年多的时间内超过3万人,实则是赚取大量会员费的虚假传销手法,更涉诈骗。

还有轰动一时的“巴铁骗局”,计划在城市里打造横跨路面的巨型轻轨电车,该计划并未经过严格认证,引发质疑声浪,仍靠着持续画大饼与宣传炒作,骗倒为数相当可观的投资人后,试验车站及轨道荒废,巴铁面临拆除命运,而32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集资遭拘捕。

传销为何在中国盛行

全世界都有传销,为何却在中国如此盛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接受BBC采访时说,这些骗案不断蔓延有许多因素。

史宗瀚认为,中国生活消费,尤其是房子价格不断上涨,这令许多人都希望找到一些回报甚佳的投资方案。另外,地区政府对金融的监管也越来越宽松,这都令传销骗局不断在中国蔓延。

中国许多地方政府都受压要令经济交出成绩,于是在没有真正了解一些投资计划的风险前,便让它们发展。他们认为,他们可以透过这些计划赚取丰厚回报,发展经济。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指,这些计划曾经受许多政府欢迎,他们认为这种计划可以帮忙他们维持经济增长。

老百姓太过贫穷

中国异议人士王中义表示,中国老百姓太过贫穷,大多数人想要致富、改变自己命运,管道非常小、非常狭窄,“中国是一个权力社会,只要有权力,有亲戚朋友是官员,或是能和既得利益集团产生关系的人,才有可能快速致富。”

然而,共产党到处宣扬丛林法则,宣扬努力就能赚大钱,很多人眼睛看进这么多资讯,渴望在花花世界致富,却没有这种先天条件、现实中又找不到其他的路径,在强烈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欲望驱使下,这时传销给人很好的许诺、美妙的蓝图,这些人就很容易上当。

中共所谓改革开放以后,造成社会上极大的贫富差距。

王中义表示,中共声称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实只有共产党员以及与其相关人员先变的富有,很多老百姓并不了解,他只看到很多有钱人,却并不知道那些人怎么致富的,有时后即使知道,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要靠关系。

在贫富差距的冲击下,当前中国民众形成一种“只要没钱就会更惨”的观念,担心没钱会失去一切,有钱就什么都有,刺激越来越多的人,不顾一切要挣更多的钱,“传销其实是挣不到钱的,只是精神的毒品,有强烈的欲望,就像买彩券,有人买到倾家荡产。”

BBC称,大陆当局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发现这些骗案的案例越来越多,而犯罪分子的手法也越来越层出不穷。

官方指,这种“传销活动直接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当局正进行一个为期3个月的行动,调查并清除这些传销活动。

执法机关在中国南方9月份采取行动,拘捕了逾百人,主要针对与一宗涉及3.6亿人民币有关的嫌疑人。当局去年也成功侦破一宗500亿人民币的传销活动,涉及约90万名受害人。

为何地方政府不管理取缔传销行骗?王中义表示,这票人主要就是赚钱,不存在政治诉求,只要不影响政府的利益,基本上是不会管,“政府发现传销做大了以后,传销的上线也会偷偷的和政府官员有勾结,也会去给他们输送利益,大家都知道的,对这种东西打击有限,一般是不怎么管的。”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