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贸易代表:中共给世贸带来空前威胁

【新唐人2017年09月20日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中共经济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史无前例的威胁,但现行全球规则下却无法解决。美国政府正在寻找其他途径保护本国经济利益。这是莱特希泽作为美国贸易代表的首次重大公开演讲,在川普11月访华前引发关注。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9月18号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他指出,当前有一个挑战,比过去的挑战要困难得多,那挑战来自中共

莱特希泽表示:“中国为发展本国经济、提供政府补贴、打造国家龙头企业、强迫技术转让、扭曲国内外市场所进行的规模庞大的协调行动,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而莱特希泽认为,世贸组织(WTO)和此前的关贸总协定(GATT)无法解决中共这种大规模的重商主义(mercantilism),美国政府正在寻找其他途径保护本国经济利益。

以“强迫技术转让”为例,莱特希泽透露,很多美国大型公司都曾抱怨,中共强迫他们加入合资企业,把知识产权交给合资企业,以低于市场价格授权使用其知识产权。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国要求外资跟中国企业合资,然后借此让外国把技术转让给中国,来换取市场的access(进入)。那过去美国总统虽然尝试想要改善,但是都投鼠忌器,不敢让中美之间经贸的关系恶化。川普一定会要去想办法改善这个情况。”

目前川普已经下令,依据“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进行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详细调查美国企业被要求向中国转让技术等情况,如果认定为不正当,美国还将考虑启动制裁措施。

那么除此之外,美国还有什么措施,能在世贸组织系统之外,抗衡中共的威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他首先可能还会考虑把中国操纵货币的问题提出来;他可以考虑对中国的倾销和补贴进行关税惩罚;他还可以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行为。再提高的话,他可以限制美国的任何技术产品向中国出口。”

这是莱特希泽作为美国贸易代表的首次重大公开演讲。外界也关注,这可能是在川普11月访华之前,美方的表态。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川普从竞选至今,在中美贸易问题上表现出持续的立场,但他并不会冒然发动贸易战。

俞伟雄:“中国进行了很多保护主义,不让美国的产品进口到中国,但是偏偏大力支持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我觉得会有很多的小交锋,很多小协商,在不同的产品、工业领域。然后我觉得最终的结果,美国会改善。因为最终的目的就是要所谓的中美贸易的逆差。”

另外,俞伟雄认为,中共在朝核危机问题上是积极还是消极,可能也是美方采取贸易制裁时纳入考虑的一个因素。

中国在2001年底签署协议,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尽管当时中共体制和世贸组织的要求相差甚远。但许多人认为,通过入世来推动中国贸易自由化,可能会造成“行政体制改革的倒逼作用”。但在此后的十几年间,虽然中国外贸总额猛增,但中共体制并没有改变,如今还被视为对世贸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