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明年或修宪 习近平谋求三连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1日讯】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十九大修改党章,意味着习思想或加入党章,有分析指,习接下来可能在明年修订中共宪法,为其三连任做准备。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鉴于中共危机四起,内部权斗暗潮汹涌,中共政权随时会解体。而习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引领中国实现民主转型。

港媒日前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披露,明年的中共人大会议预计将启动修宪,将增设国家监察委员会等。如果一切顺利,宪法修正案将于2019年提交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消息称,目前中办已着手推动修宪工作,其中关于中共国家主席的任期可能有重大修订。目前,中共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但中共党章对总书记任期没有明确规定。

日媒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话说,习当局计划在中共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 的退休制度,这样习近平将在2022年得以实现三连任,并将进一步巩固集中权力。

早前,一篇题为《习近平连任三届的操作步骤》的文章分析,习近平的愿望是主宰中国政坛30年。要做到这一点,连任两届的时间是不够的。习成为“核心”后,不可能只掌权五年,起码要十年。十年后由自己的“接班人”掌权,再影响政坛十多年。

文章分析,习近平现在的策略,就是分三步走,逐步实现上述梦想。

一,扫清制度障碍。在十九大上确立以70岁入常委为限,这样他可在“二十大”上以69岁的年龄顺利连任。

二,造成非他莫属的势态。十九大上不培养或不明显指明“接班人”。这样“二十大”时就可以造成继续留任的天时。

三,众星拱月,造成留任的人和。“二十大”之前,会有文章厘清,两届不是制度,退休年龄才是制度等。然后有“民间”的声音,官员的呼吁,要求习再干一届。

不过,中共是否能存在到“二十大”,外界也有不同看法,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共危机四伏,内部权斗暗潮汹涌,中共独裁政权随时会解体。习近平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引领中国实现和平的民主转型。

习破最高权力规则 中国或“变天”

早前,香港《亚洲周刊》曾报导,中共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提出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届接班人?

报导称,习近平若能顶住各方角力,在十九大上可能会有重大变革,不但“政治局常委制”可能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龄线规则”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临被废除。

海外媒体6月份刊登署名陈小平的文章,分析习近平中共十九大前废除常委制面临的问题。文章认为,中共的常委会是其中央组织核心机构之一,被废除等于基本颠覆中共“党的中央组织”。

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废除了江派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孙政才,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废除“储君”孙政才,自然就废除了邓小平时代制定的几大规矩,包括废除职务终身制,最高领导人不得连任两届;在任期后一届时,指定未来接班人;以及现任常委超过68岁不得连任等。

港媒评论认为,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习近平做这样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旧有的那套体制早已经与现代社会的潮流背道而驰。

对于习近平的改革意识,海内外不少中国问题专家抱有期待。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曾断言,“中共的末日已经开始”,中国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势所趋。在下一届政治局成员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识的自由派助推习近平,在习的第二任期将有可能迎来中国的大变局。

前北大新闻系副教授焦国标亦表示,习近平目前做事的方向,是走向民主制度的方向。只要高层没有人威胁到他的地位,习近平敢做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大纪元曾在特稿中称,习近平只要完成两个动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泽民,摆脱自身困境;二是顺天而行,抛弃中共,挽救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届时,习近平有机会成为第一任民选总统。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十九大充满变数 习近平罕见“弃联大守北京”
相关链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传“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关链接: 学者:习王反腐招无数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点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分析:金正恩扮江派常委?专挑“大日子” 搅局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