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谈周而复始

时间是个神,当你把眼界放宽,把重心点从自己身上转移,你就可以把时间拉长,感受到“历史是重复的”这句话的含义,这种重复性本身就是对现在人的提示,就看人如何看待了。

针对现在出现的情况,你往前看历史。就像我那天看的一本书讲了什么叫周易,从人这层次理解,“周”就是周而复始,“易”就是变化。在周而复始的大循环中,事情好像不是重复的,但“周”,有着起点就是终点的含义,开始就是结束。

欧洲文艺复兴从14世纪至17世纪,伴随着黑死病,淘汰人,而文艺复兴是恢复古典从而重新认识人。当人被淘汰从而陷入无奈的时候,文艺复兴也进入到鼎盛时期。因为面对现实的无奈,让人转而祈求神的庇护。在黑死病的残酷现实面前,明白的人知道人的能力有限,从而弱化人的肉体,以祈祷的方式强化自己的灵魂的认知。


意大利佛罗伦萨画家托马索Tommaso绘制于1500-1520年的画作,描写圣母、圣约翰和天使恭拜圣婴,人物秀美,气氛宁静而安祥。(Juliet Zhu)

在这期间1473年哥白尼出生,提出日心学说,说地球围绕太阳旋转,在实证科学面前从一定程度上否定人的灵魂。

到17世纪随着俄罗斯最后一次黑死病爆发,文艺复兴也随之结束。你到威尼斯去看那里的17世纪教堂,已经不是传统的天主教教堂,里面渗透着不同的宗教痕迹,已经不纯正了。也说明人的贪婪战胜了对神的敬仰。人过分的看重自己的能力了,甚至超过对神的信。

文艺复兴20年后,法国出现大革命,烧毁了巴黎的几乎所有的艺术品,开始杀人了。来年,马克思和达尔文出生了,后来尼采出生。英国出现了工业化革命。

马克思发誓摧毁人的道德,把人带到地狱。马克思在《绝望者的魔咒》一诗中写道:



“在诅咒和命运的刑具中,

一个灵攫取了我的所有;

整个世界已被抛诸脑后,

我剩下的只有恨仇。

我将在上苍建起我的王座,

寒冷与恐惧是其顶端,

迷信的战栗是其基座,

而其主人,就是那最黑暗的极度痛苦。

以健康观点看待世界的人,

将会转变,变得惨白和死寂。

他被盲目和寒冷的死亡所占据,

将给他的快乐准备坟墓。”

达尔文的《进化论》把人都变成了动物,高级动物,直接否定了人的另外一面,沈迷于肉欲中。尼采说出“上帝已死”这句话,变成了人的聪明。

马克思、恩格斯、尼采、达尔文、弗洛伊德包括后来的爱因斯坦在工业化大背景下,消弱了人对神的信仰,其实也是完全削弱了人对自己灵魂的认识。人的道德由此衰败。

当人满足自我为中心的欲望的一切的时候,你看到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伤害。因为每个人都是以满足自我的欲望为中心。但物极必反,当人的道德丧失殆尽的时候,人对钱财极端放纵式的向往,当达到极限的时候,就是周而复始的时候了。

爱财的死在钱上、爱色的死在色上、执著于自己的美貌的一定会被美貌害死、妒忌别人的一定会自毁。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妒忌别人的人一定想打掉别人的长处,来保住自己所谓的完美。他们不明白:人赤裸裸的来,走的时候什么也带不走。但自己的灵魂会再次在周而复始中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