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臭博士:改善体臭要这样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3日讯】体臭是原因往往是因为身体的汗腺功能出现异常,再加上代谢机能与肝脏排毒功能的退化等,具有臭味的代谢废物就会堆在汗中,影响体味。日本皮肤科医师北株又四郎表示,人体汗腺可分为分泌汗水的外分泌汗腺(又称小汗腺)以及分泌臭液的顶浆腺(又称大汗腺)两种。

前者分泌出来的汗液有99%皆为水,其余则是以占多数的氯化钠及占少数的氯化钾、尿素等物质构成,因此大多时候是不会带有强烈臭味的;而后者主要位于腋下、生殖器及肛门四周等皮肤较薄处,分泌出来的是白色无味黏稠液体,但会经由细菌分解后成为体臭主要来源。

日本体臭博士五味常明也提到,现代人长期待在冷气房中,运动不足再加上体内湿气重,若是又摄取了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很有可能会造成便秘、皮脂分泌增加、体质酸化等现象,此时就会因为毒素都蓄积在体内而散发出强烈的体味。

随着年龄增加而出现的老人臭却大多数是发生于小汗腺所分泌的汗液,当身体的代谢能力变差,体内过剩的乳酸、尿素及氨等带有臭味的代谢废物就会难以被肝脏排出,而会随着汗液一起排出,并残留在皮肤上而发出异味。常见的状况就是平常不会流汗,一流汗就停不下来的更年期男性,其体臭最为显着。

若要从饮食改善, 除了要减少肉类摄取之外,更要提高膳食纤维的食用量,帮助体内排毒才能有效消臭。

五味常明认为,改善体臭的根本依然在于锻炼汗腺,当汗腺疏于发汗,自然就容易让废物堵塞而导 致发臭,因此民众每天应进行至少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或是间歇性快走,只要持续2到3周就能有效改善排汗状况,打造一个不易发臭的好体质。

改善体臭五要点:

1. 睡前深呼吸放松,重整自律神经。

2. 减少食用红肉、蛋黄,蛋白质摄取以豆、鱼、肉、蛋的顺序补充。

3. 养成定期有氧运动的好习惯。

4. 干毛巾只能擦去水分、湿毛巾才能擦去脏污、发臭物质。

5. 洗澡时可以让手掌、脚掌等汗腺发达的地方浸泡在43℃热水中10~15分钟后,再以36℃的温水冲洗或浸泡全身,放松并镇定交感神经来训练汗腺。

另外,日本圣心美容诊所院长镰仓达郎表示,体臭一般容易联想到汗臭味和不干净,然而其实如果彻底清洁还是无法消除臭味、与平常的体味不同,就有可能是生病造成的。

而肝机能不好,也会让肝脏原本应该分解的发臭物质无法分解,流进血液当中。肠胃方面的疾病引起消化不良,让食物易体内异常发酵,以及因为便秘而让粪便长时间滞留体内,腐败产生恶臭,被肠壁吸收,都会导致体臭味。

糖尿病患者的体内会产生尿酮体这种发臭物质,融进血液当中,一部分流汗时一同排出,产生体臭。而肾脏机能低下,不容易排尿,会让毒素和老废物质无法排出,囤积在体内,让血液中的毒素浓度变高,混在汗中排出,让体臭有着小便般的臭味。

改善体臭的食物:

姜的杀菌效果强,能够抑制造成臭味的杂菌,可以将姜加在饮品和餐点中,也能当作入浴剂拿来泡澡。

柠檬具有强力的杀菌作用,可期待除臭的效果。肝脏不好时,身体的解毒功能会下降,造成体臭变得严重。柠檬酸能够帮助让肝脏恢复元气。近来很流行饮用柠檬水帮助排毒, 比起一次大量饮用,当作饮品长期饮用效果更好。

重整肠道环境,排出体内的废弃物,是消除异味的基本,香蕉中富含膳食纤维和许多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可和含有乳酸菌的优格一同食用,不仅有助于改善体臭,对于提升整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大豆异黄酮有着和女性荷尔蒙相近的功用,能够抑制并改善更年期的多汗症状。

醋具有强力的杀菌效果, 柠檬酸可排出造成体臭的乳酸和氨,特别是有狐臭的话,推荐苹果醋,苹果中的成分,有助于减少与脂质代谢有关的脱辅基蛋白质生成,有助于预防腋下臭。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