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张德江十九大出局 黄奇帆倒不倒?

当前,重庆新闻正引起关注的,不仅是持续动荡的官场,还有重组失败的国企。

9月21日财经媒体披露,重庆钢铁旗下上市公司重钢股份公告,启动受理债权申报登记以来,截至2017年9月21日,初步确定1364家债权,确定金额合计人民币约353.55亿元。

重钢目前正在进行的债权登记及审查工作,原因是今年5月在停牌近一年后终止重组,并于7月公告进入重整程式。重钢进行重整也跟此前的重组一样,存在失败的可能,重整一旦失败就有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被宣告破产,根据相关规定,重钢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昔日的重钢集团,是重庆国企的龙头,也是黄奇帆的金招,从这点来看,黄奇帆与重钢命运共同体。

据媒体资料,重钢反腐风暴始于2016年11月,中巡组对重庆“回头看”后,当月25日集团原副总经理董荣华(已退休3年)落马。董荣华一个级别只是副总的被查登上了中纪委官网,引发了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此后重钢多名退休或现任高管跟着受查,包括重钢前董事长董林(今年6月证实已于调查讯问期间离奇死亡)。

黄奇帆与董荣华、董林二人的私交甚笃,以及黄奇帆的儿子深度介入重钢的原料供应并捞取巨额财富的多年传闻,无法证实,但黄奇帆与董荣华、董林二人在工作上的高度交集、互动频繁于官方信息中是显而易见的。

在董荣华、董林双双落马、重钢高管接连被查后,黄奇帆也于2016年12月30日卸任重庆市长。据报导,在这次离任重庆市长之际,黄奇帆又再度落泪说,自己在重庆的15年,是呕心沥血、全身心工作的15年。

可见大陆媒体如《新京报》借此回顾报导,黄奇帆任重庆市长6年多时间里,曾两次落泪。在今次离任前的一次,2012年11月20日,张德江、孙政才交接重庆市委书记的会上,据现场记者报导,黄奇帆开始泪洒时,正是“黄奇帆发言回顾张德江为重庆做的很多具体工作时,当场落泪,饮泣良久难以继续……”

张德江在薄熙来2012年3月两会后落马赴重庆代理职务至交棒孙政才的11月,不过仅仅8个月时间,黄奇帆竟能对张德江的领导与离去如此伤心,当时不少观点认为黄奇帆一边流的是“劫后余生”的泪水,一边流的是对张德江等江派示忠的泪水。

黄奇帆的眼泪为何而流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说的这句话:“张德江为重庆做的很多具体工作”。

据媒体资料,在薄熙来倒台之初及张德江离任前后,重庆好几波人事地震,震波蔓延到8个区县主要领导人职务。不过可以发现,惟独黄奇帆长期主管领域的国企人事安然无恙。

除此,曾有调查报导指出,重钢的问题在于,即便是在钢铁的黄金10年里,重钢也是困难重重,但官方为了塑造全新政绩,不计代价输血,才得以使重钢苟活。

而公开资料显示,最严重一次输血正是张德江离任的2012年年末,重钢先是获得了所在地重庆长寿区财政的5亿元补贴,不到一周,又获重庆市政府再次给予15亿元的财政补贴。此番巨额的财政补贴,其呈现在年度报告中的直接的“效果”是,在该年度之内重钢因此得以“全年盈利约1亿元”。

五年前“十八大”张德江跻身政治局常委,还有能力让黄奇帆流下“劫后余生”的泪水。今年“十九大”张德江确定下台,重庆“不倒翁”黄奇帆倒还是不倒?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