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承认搜集用户信息并可向政府提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4日讯】近日,腾讯旗下的微信版本做了更新,所有进入苹果(iOS 6.5.16)、安卓平台(Android 6.5.14版本)的手机用户,第一次使用微信时,都会受到《微信隐私保护指引》,“不同意”就会被强迫退出而无法使用。

虽然微信仍然坚称“保护用户隐私,是该公司一直坚守的理念”,但却被大陆媒体批评“宣告是用户授权把信息交给微信”,网友也指责所谓的保护指引根本是“霸王条款”。

大陆的门户网站百度在发布微信新的隐私保护指引时,还指出了外界对指引的质疑,认为微信现在的更新是在中共网信办《网际网路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后,这是打自己的脸。

从朋友圈的各种广告就可以看出,微信用户的聊天被监控,早已经是不能明说的秘密,不过微信此次发布的所谓隐私保护条款,却有着强制用户接受监控的嫌疑。

据了解,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共逐步在收紧言论。9月7日,中共网信办发出《网际网路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各个QQ、微信群组的建立者和管理员旅行管理责任。同时中共施行“连坐制”,群员有违反法律的聊天内容,群主要负全责。据悉在《规定》实行几天后,大陆已有多位“群主”被拘留。

微信的新《指引》表示,不会主动共享或转让用户信息,在获取用户个人信息前会先征询用户意见。不过其中明确指出,“按照法律,境内用户信息储存于中国境内”,而且“用户使用微信或发朋友圈时,微信会保存你的信息”。

微信在大陆有着最多的手机用户,是最大的即时通信平台,即使在香港和台湾也有不少用户,甚至在印度也有着一定的用户规模。因此微信新的《指引》出台,立即引起了一些传媒的关注。

台湾的风传媒直接指出,微信实际上已经承认“中国(共)政府已掌握所有网友资料!”而印度媒体Moneycontrol在报导时,标题使用的是“微信承认所有用户的资料都会向中国政府披露”。

腾讯监控用户,在网民开来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不过微信的新《指引》等于是不打自招,用户在新指引下才可以继续使用微信,这就是明白的承认了强迫用户接受被中共当局监控的事实。

据报导,拥有数亿用户的微信,这次除了直接承认强迫用户同意接受监控外,还表示为遵守相关法令,可以将用户信息提交给中共执法部门。不过,在中国大陆,由于司法权并不独立,因此执法部门和政府往往被视为一体。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可能已经全面掌握了微信用户在网路上的所有资讯。

据香港媒体报导,最近的3个月,大陆使用的WhatsApp曾经出现过短暂的瘫痪,有外界分析指数中共当局在测试对WhatsApp的控制。据称WhatsApp是在大陆可以与微信分庭抗礼的手机即时通信平台。

网友表示“这算啥新闻,用脚趾头也能想得到的事。”有台湾网友表示,“中国不意外啊,所以才不想用微信,隐私?人权?在中国的产品上根本找不到”。

也有网友呼吁“大家一起抵制微信”,“我也是拒绝使用微信的,这和做不做亏心事没关系,再‘不做亏心事’也不希望自己的隐私被人窥视。”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