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选执政党未过半 寻求组联合政府

【新唐人2017年09月23日讯】新西兰大选结束,由现任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带领、立场中间偏右的国家党(National Party)夺得58席,成为国会最大党,但是没有拿到过半的席次,但仍需要新西兰第一党的支持才能组阁

根据选举委员会(Electoral Commission)开出的九成八选票中,国家党(National Party)得票率为46.1%;中间偏左工党(Labour)得票率为35.8%;纽西兰第一党(New Zealand First)得票率为7.5%。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我们要在过去多年坚实的经济方向所建立的成功基础上,为纽西兰组建下一届的新政府。”

执政国家党在这次大选中取得120席中的58席,较最大反对党工党(Labour Party)的45席多出13席,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根据选举制度,得票率必须过半,也就是,政党须获国会120席中的61席才可筹组政府。目前新西兰第一党成了国家党与工党拉拢的目标。

新西兰第一党可说扮演着左右下届政府的举足轻重地位,党魁彼得斯说,不会轻易决定是否支持执政国家党,希望未来能起到平衡政党势力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