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数万人抗议 四川启动反恐级维稳

【新唐人2017年09月24日讯】最近,四川眉山市仁寿县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抗议官方将仁寿县所有的优质资源区域划走,特别是黑龙潭景区。当地政府则调动大批警察维稳,抓捕民众。虽然当局后来作出让步让局面暂时得到平息,但四川省高层在当地开展了反恐级别的后续维稳。请看报导。

9月21号、22号连续两个晚上,四川仁寿县至少有数万人上街游行,抗议眉山市政府将黑龙滩、视高、清水等六个城镇,划归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大批民众还推倒当地政府的大门并冲进去。由于抗议人数太多,明显处于劣势的警方态度显得克制。不过后来当地政府从眉山调来特警、警察维稳,有民众被抓。

仁寿县民众黄女士表示,最近当局要将仁寿县的六个城镇划归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其中以旅游景区黑龙潭的划归最让民众无法接受。因为黑龙潭水库是仁寿县老一辈人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通过肩挑背扛亲手修建起来的,感情十分深厚。把它划走大家都受不了。另外,黑龙潭的水资源对仁寿县也非常重要。

仁寿县民众黄女士:“仁寿如果是把黑龙潭(划)出去了以后的话,那我们仁寿自己支配水的权都没有的话,那山区的人民,将来你比如说种稻子、春天的灌溉,你都要有权力。”

黄女士表示,眉山市总共300百万人,作为农业大县的仁寿县就占了160多万人。现在上面想把仁寿县好的地方都拿走,剩下的都是山区、穷地方等烂摊子。所以仁寿民众对此事都有看法,都想到街上去摆龙门阵。

警方在给体制内人士的通知中称,要求他们家人23号不得上街,否则一律抓走。当地政府也极力封锁消息,删除网路上的视频等相关资讯。据一份学校的内部通知指出,仁寿县已启动最严的舆情监控和责任调查,要求所有教师不得就事件转帖跟帖,否则会受到严惩。

此外,仁寿县教育体育局向各校发出通知,要求23号全县所有单位不放假,照常上班。

不过,在眉山市承诺不进行行政区重新划分和将黑龙谭纳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后,局面有所缓和。

黄女士对《新唐人》说,21号晚仁寿县城上街的人太多了,8个车道的马路都挤满了人,2里多地长。第二天晚上人也很多。但据说,当晚10点多,出生在仁寿县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前来安抚后,大家就陆续散去了。

黄女士说,现在事件基本平息了,这与杨汝岱前来有关系,也与眉山市政府让步有关系。但老百姓心中的不满还是很大。

而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因临近中共十九大,仁寿县的抗议事件导致四川高层非常紧张,并连夜举行维稳会议。眉山市委书记、市长凌晨赶到仁寿宣布取消经济片区工作。四川省委指示,对仁寿事件按反恐标准处理。为此,从23号开始,仁寿县城全部由武警部队、警察、民兵预备役部门管控。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认为,四川用反恐级别来处理这次事件,除了临近十九大之外,还和参与人数太多有关。他说自己看到网上的照片都很震撼。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官方最高的这种决策机构看到这种情况的话,应该说是心里边不太平静、不太安定的。因为在中国这块版图上有个俗语叫作‘天下未乱蜀先乱’。所以,蜀这块地方自古以来,(在)中国政治版图上非常重要的。”

林云飞指出,中共当局在四川投入的维稳力量一直很大,从来不敢懈怠。不过虽然当局把这起事件提高到反恐级别,但他们对待这种由行政区域划分产生的纠纷,不像民间维权那样来处理,是因为背后有很多权贵和基层官员的利益在里面。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