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中共敏感点 冯小刚新片6分钟长镜头曝中越战争血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5日讯】临近十九大,中国知名导演冯小刚原定29日上映的新片《芳华》,突然被撤出十一黄金周档期。有分析认为,影片被撤的原因是,片中描写中越战争的6分钟长镜头,尽管没出现越军,但战争的残酷血腥历历在目,影片更多描述的是对人性的压抑扭曲,及对现世社会不公的控诉,皆触及当局敏感点。

芳华》是根据严歌苓小说改编,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一群正值芳华、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如何面对战争洗礼及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

影片由冯小刚执导,由年轻演员黄轩、苗苗、钟楚曦等主演。编剧严歌苓亲自担任该片编剧,片中角色萧穗子据报以严歌苓为原型。

中共军队出身的冯小刚对传媒说,他自己20岁出头就在文工团,一直想把这段时光拍成电影,刚好碰到严歌苓这么好的编剧,让他如愿以偿。

冯、严二人皆出身于文工团,影片犹如讲述自身故事,开场一幕,文工团的猪冲进大街上喊着口号、抬着毛泽东像的游行队伍,剧情滑稽狼狈戏谑味浓。

女主角何小萍(苗苗饰) 父亲在文革中被打倒,她入伍进了部队文工团,一心以为“没有人敢欺负解放军吧?”然而,在部队她依然饱受欺辱,又被送上战场作医务兵。在见证了死亡的黑暗后,她被封战斗英雄的一刻突然疯了。

被视完美标兵的男主角刘峰(黄轩饰),因对心仪女子表白,被指道德败坏、开除出文工团,走上战争一线,因断了右臂再成“英雄”。

随着时代有变迁,文工团解散了,刘峰落魄开三轮车为生,对着没收他车的联防队大吼:“根本是土匪窝!”最后刘峰与何小萍重逢,相濡以沫。

9月22日,该片在湖北武汉等多地试映,获得好评,并决定提前在29日全国公映,但各家院线和售票网站近日陆续接到通知,暂停《芳华》的排片并停止售票,未售出场次全部取消。

9月24日,冯小刚电影官方微博证实,新片《芳华》被撤出十一黄金周档期,具体上映日期需要等电影局通知。

《芳华》改期引起诸多猜测,有网友认为,影片涉及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因此未能通过当局审查。

也有消息指当局紧急要求对影片重新审核删剪,担心对八十年代年轻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描述和反思、对中越战争的反思等问题,会煽动越战老兵维权。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被撤的原因是,影片呈现了战争的残酷血腥,尽管没有越军出现,连标语都是“自卫反击战”,隐去“对越”二字,片中更多描述是人性的压抑扭曲及对现世社会不公的控诉,皆触及当局敏感点而被撤出。

有业内人士称,《芳华》已经预售4万场次,撤档不但得罪影院,并且前期宣传费用也会有去无回,有说法指,如果《芳华》撤档,相关赔偿和前期宣传,直接损失可能超过2,000万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