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纪事》之十一:人权天花板计划 作者:谢燕益

编者按:2015年7月9日,中共开始密集抓捕、传唤全国各地的维权律师及其助理。王宇、王全璋、李和平、谢燕益、周世锋、谢阳、隋牧青、李春富等一批知名律师被捕,有的至今下落不明。谢燕益在被非法监禁553天后,获释回家。他在监狱中遭遇了怎样生与死的考验?谢燕益亲自写下近20万字的《709纪事与和平民主100问》,大纪元网站有幸首发此书,将分两大部分连载:其一为《709纪事》,其二为《和平民主100问》。

六、监禁审讯中的滋味和人权天花板计划

监居场所的监禁室的顶部斜对角有两个摄像头,执勤战士每次进入监居室后,监居室的门就被外面锁死封好,事实上执勤战士也被监禁在里面了,他们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上厕所都要紧急请示,靠打手势与外面的执勤人员联系,必须安排另外的战士顶班他们才能暂时离开监禁室。

自2015年9月8日,我们由北京转往天津一个隐秘的武警部队内部,北京专案组成员撤出,大概车开了2~3个小时,到达目的地。转移过程一直戴着黑头套,从此709成员掉入魔窟。

人权天花板计划这个概念我就是在强制监居的过程中酝酿的一件事,真的失去自由了,真的没有人权时,我们才会切实考虑人权如何更好地保障的问题、自由不要轻易剥夺的问题。

经历过半年指定监居以及一年看守所监禁,你会对什么是人权有更深的体会,我的理解,所谓基本的人权是指无权者的权利,这个无权者一方面是制度上的,一个是现实处境当中的。当你的一切权利都被剥夺殆尽的时候、没有任何自由的时候、万般皆由人的时候,只有在这个时候,你才能体会到例如最低的生存保障这一类的问题。最低的生存保障如果缺了任何一点,不仅你会很窘迫而且甚至直接严重威胁到你的健康乃至生命。

当然,老话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人没有受不了的罪只有享不了的福!即便如此,我认为,以下四点,是最基本的人权,没有它人就无法生存无法保障生命健康。第一、饮食;第二、通风;第三、保暖、第四、适当的活动。大家不要小看这四个方面,看上去很简单,可是当你没有一点自由的时候、你的小命尽皆操在人手的时候,你才会深刻体会到这一点,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直接决定着你的死活,一点都不夸张。

举个例子:监居的时候,你受到武警战士寸步不离的24小时全天候包夹式的服务,连你睡觉时都是床头一个、床尾一个(夜晚睡觉你都要按照他们的规定姿势),你无论喝水、解手甚至任何一个举动都必须向其请示报告,即便你解大便,武警战士都要站在你跟前与你同呼吸共分享。好了,在这种情况下,比如保暖温度的问题,你没有任何自由,夏天开空调,一般人习惯的正常温度大概在24、25度左右,可是,有的战士火力壮,他调到23度时(你是没有任何自由、没有权利调整温度的,只能被动适应接受),这时问题就来了,一个小时,你要比正常情况少消耗1度,10个小时可能就是10度,100个小时就是100度,依次类推,一个月、半年、一年你要消耗多大?你可以直接感受到死亡的威胁正在临近。

我被限制过自由了之后,我就非常反对有的人在养狗时把它们关在笼子里或把它拴起来,我觉得那都是极不人道也极不狗道的,它的痛苦你永远不能体会到。我这个人原来就不杀生,现在我不仅主张不杀生而且不要虐待任何生命,给它尽可能的善待。

从基本人权出发,我们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无论一个监狱还是一个社会,它总有一个人权状况的现实状况、现实高度,这个高度即取决于我们的制度,还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大家的观念态度很重要,是互相尊重、互相维护还是互相践踏、互相残害,最低的保障在一个什么水平上,有一个什么样的底线?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原本就不高,我们头上的人权天花板就一直没有能让我们抬起头来。人权天花板除了上述的在监禁情况下的基本人权、非基本人权比如说放风休闲的权利、读书学习的权利、娱乐的权利、要求更好的伙食的权利、对监狱单位监督抗议的权利等等。在社会上人权天花板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等各个方面,我们都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在许多方面远远落后于现在世界的平均水平。

这个标准,人权天花板的高度,远远比什么GDP,比什么高铁、机场要重要的多,但是我们大家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并付诸于行动,比如在生活中我们尽量增加那些不合理事物的成本,我们可以尽量不买房、尽量不给或少给垄断企业、国有企业创造利润,尽量选择多样化的消费方式,在同一领域选择弱势的企业产品,想方设法让不合理的政策无法得到执行等等。因此如何推进人权天花板计划,我出来之后制定了一个计划,要保证它的专业性、紧迫性、准确性还有多样性,就需要去做这方面的调查研究,我就要首先采访一百个良心犯、一百个人权律师,有过监禁经历的人对人权问题的认识会更深刻。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一个观念普及方案和制度变革方案,当然这两者都是与带有全局性的和平民主事业及和平民主文化紧密相关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