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歌后纪露霞 为寻夫曾不敢唱《望你早归》(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6日讯】今年金曲奖特别贡献奖得主纪露霞25日迎来82岁生日,26日举行执教歌唱班学生成果发表会。提到日前40岁的日本天后安室奈美惠明年9月引退,年过八旬的她不轻言退休,只因牵手46年的丈夫早前离世,她曾不敢唱成名曲《望你早归》。

今年82岁的宝岛歌后纪露霞以《黄昏岭》《望你早归》等歌曲走红。24岁时嫁给了空军飞行员高必达,并在1661年结婚后退隐歌坛,直到多年后才以歌唱老师的身份复出。不过就在2004年2月,她突然向媒体喊话,帮她找回患有失智症的丈夫。

在寻找丈夫期间,纪露霞天天以泪洗面。她曾回忆这段寻夫的痛苦经历,透露为了丈夫什么地方都找遍了,每回下雨就担心怕他淋湿、冬天就怕他冷到,只是找了一年半,最后人是找到了,但却是丈夫的一堆白骨。

说来奇怪的是,在找回丈夫后,她反而不哭了。她安慰自己说:“总算回来了。”只是丈夫过世后,她有好长一段时间不敢再唱《望你早归》。直到2012年个人演唱会上,她才克服心理障碍,再次唱起时向观众说:“我已经想开了,人总是要活下来。”

《望你早归》于1946年推出,歌曲表达浓浓的思念之情:妇女期盼打仗的丈夫早日归来,只能望着月亮倾诉对丈夫的爱。该曲至今广为传唱,蔡琴、张清芳、齐秦、蔡振南等知名歌手都曾翻唱。

被提及40岁的日本天后安室奈美惠日前提前宣布明年9月隐退歌坛,年过八旬的纪露霞表示,自己不会轻言放弃。加上目前她教学生唱歌时,提供场地还要操作卡拉OK设备的音乐老师比她还高龄,已经96岁,这让纪露霞更有动力,觉得可以为自己所热爱的歌唱事业继续尽力。

纪露霞热爱歌唱舞台,除了持续表演,也大方把自己演艺经验传给学生。出道63年后终于在今年获得金曲奖肯定,学生们比她还兴奋。她也表示:“做梦也没想过!我今年82岁了,能得到这个荣誉,感到很知足。”被问及未来心愿,她表示,即使日后减少登台唱歌机会,但还是想转向幕后,参与筹办老歌演唱会。

──转自《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宝岛歌后纪露霞资料照。(宋顺澈/大纪元)


2010年4月26日,宝岛歌后纪露霞在台北县台湾艺术大学欣赏神韵的演出后表示:“非常好的节目,值得让人赞颂。”(唐宾/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