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策上将”李世民不可思议的吸引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4日讯】人们一提到李世民,想到的都是“唐太宗”这个名号。其实,李世民在成为皇帝之前,还是一位功绩显赫的“天策上将”。

天策府是大唐武德四年(621年)正式成立的。成立的原因是,秦王李世民打下洛阳,击败王世充、窦建德联军后,战功显赫,功无可封,于是高祖李渊便册封他为天策上将,并允许他在洛阳开设幕府——天策府。

天策府成员包括:杜如晦、房玄龄、李靖、尉迟敬德、程知节、侯君集、秦琼、长孙无忌、柴绍、罗士信、史万宝、李勣、刘弘基等,都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唐朝重臣。

李世民为什么能召集到这么多顶尖高手呢?这与他强大的个人吸引力不无关系。

新唐人大型讲史节目《笑谈风云》主讲人章天亮博士,在第三季节目《隋唐盛世》中讲述了不少李世民的传奇故事,其中一段就提到了他强大的“能量场”。

公元618年的6月,薛举派他的儿子薛仁杲带兵去进攻高墌城。这个地方在陕西的长武县,李渊还是派李世民前去抵抗。

李世民到高墌城下一看,就知道敌人的实力可能并不弱,但是军粮很有可能出问题。于是李世民就跟他手下的将军说,现在敌人粮草不足,远道来攻击我们,所以他们会希望速战速决。我们现在最好的策略就是坚守不战。

这时正好李世民也生病了,得了疟疾,他就对当时的大军秘书长刘文静和司马殷开山说,你们俩现在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守住不要出战。等我疟疾好了之后,再带你们破敌。

可是这两个人没有听李世民的建议,开城出战,结果被薛仁杲打败,高墌城丢了,大军损失了百分之六十!

李世民没有办法,只好败退回到长安。

到了长安的第二个月,李世民的病好了,于是出兵想夺回高墌城。薛仁杲派出一名叫宗罗睺的将军迎战。

李世民说,宗罗睺这个人是薛仁杲最倚重的一个将军,也是最勇敢的一个将军。现在他乘着一股锐气而来,我们不要跟他打。坚守营垒、关紧了营门不要出战。等到敌人的粮食吃完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击败他们。

于是秦王李世民下令,大军中如有敢言战者,斩!

就这样,他们坚守了60多天。这个时候,宗罗睺部下的将军开始一批一批的投降唐朝,主动投降唐朝。

我们在看历史记载的时候,能发现这件很奇怪的事情,李世民这个人,不光非常勇敢、有谋略,他这个人的个人吸引力也相当强大,经常在打仗的时候,两军对峙的情况下,就会有一些敌人在阵前,一看见李世民便会下马去拜他,然后投降,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李世民在这个时候,估计敌人的军粮吃光了,而且敌方部下的将领跟士卒已经离心了,所以李世民判断可以作战了,于是派出一位个叫做梁实的人,驻军在浅水原引诱敌人。宗罗睺果然上当,因为已经两个多月都没有打仗了,所以突然间有一个两军打仗的机会,宗罗睺就带了很多的军队,去攻击浅水原,梁实当时就这么坚持着。

然后李世民等到宗罗睺的部队已经疲惫的时候,又派一支部队,在浅水原的另外一个地方再度诱敌,宗罗睺攻不进去浅水原,他就去打新出现的这支队伍,这个时候李世民自己率领几十个骑兵,突然出现在浅水原的北方,从上方直接插入宗罗睺的部队。

李世民冲锋的时候,经常只率领很少的人,去猛烈攻击敌人的后翼或侧翼。这一次他带着几十骑,去冲入宗罗睺大军的时候,就把宗罗睺的军队就给冲散了,宗罗睺在这战中败得很惨,当时有几千人被杀,宗罗睺不断败退,李世民带着2000骑兵紧紧在后面追击他,宗罗睺逃入高墌城。

接着唐朝的大军开到,将高墌城团团围住,仅仅经过了几天的时间,到11月9号的时候城中粮尽,军心也离散了,所以薛仁杲和宗罗睺就开城投降了唐军。

等到战争结束之后,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场仗是怎么赢的。他们就问李世民:最开始守这么长时间不战,后来去追击宗罗睺的时候,也只带了2000骑兵,既没有攻城的器械,也没有步兵,是如何攻入高墌城的呢?为什么要追击得这么迅速呢?

李世民说:你们不懂啊!宗罗睺的军队虽然勇敢,但是他的士兵主要来自陇外,所谓陇外就是陇山以外(今宁夏银川、陕西西安、甘肃兰州),这一批人都是垄外人。如果我们把他们打败了,追得非常急的话,他们第一反应就是逃到老家去,会往陇外跑;如果我们追得不急的话,这一批善于打仗的士兵就会逃回高墌城,进高墌城之后,再帮助薛仁杲守城的话,这个城就很难打。

所以李世民当时快速地追击士兵,是为了把这些人驱赶走,这样等他到了高墌城下的时候,城中已经没有那些精兵猛将,所以就很容易打下来。我们看到整个李世民灭薛仁杲这一战,就是这一次战斗,整个薛仁杲军事集团就被摧垮了,打得非常痛快,前面六十天静如处子,根本不动的,后面几天动如脱兔,很快就把高墌城打了下来。

了解更多的正史资讯,请至《笑谈风云》官网 【xtfy.ntdtv.com】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