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讽刺19大 北京罕见对朝自主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6日讯】中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日前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对朝鲜石油精炼产品实施限制。而此前一天,朝鲜官媒刚刚发文点名大骂中共喉舌媒体并讥讽中共十九大。日媒报导说,这显示北京罕见开始对朝实施自主制裁。

北京对朝实施能源自主制裁

9月22日晚9时许,中共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刊发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关于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375号决议的公告》,宣布从9月23日零时起开始执行新的对朝制裁措施,其主要内容是:立即禁止向朝鲜出口液化天然气、凝析油产品,并且从10月1日起限制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

按照联合国决议,今年10月1日至12月,联合国各成员国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不超过50万桶;而明年起,每年出口不超过200万桶。中共商务部称,当接近数量上限时,当局将另行发公告禁止出口。中方显示出履行制裁决议的姿态,被认为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要求北京加强对朝压力密切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公告并没有对涉及朝鲜的原油贸易进行任何限制。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指出,朝鲜过去全年进口约450万桶的汽油和柴油等石油精炼产品大部分都来自中国,这次北京方面虽然未公布此次的削减比例,但有可能将出口减少一半以上,这无疑将对自己生产石油精炼产品的产能很有限的朝鲜的军队的活动造成影响。

此外,北京禁止对朝出口液化天然气(LNG),同时禁止进口朝鲜的纺织产品,其中朝边境地带众多经销纺织产品的贸易商“经济影响巨大”。

北京在金融领域也对朝启动了事实上的“自主制裁”

海外有观察家认为,除了能源领域,北京在金融领域也对朝启动了事实上的“自主制裁”。

路透社9月21日披露,中共央行在18日发出一份内部通知,要求中国所有银行全面遵守联合国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警告违反者将受到经济制裁,信誉也将受损。据称,这份通知上说,从现在开始,所有与朝鲜有关的事务都与中国国家政治和国家安全有关。

此前,中国主要银行自2016年起分阶段限制朝鲜籍个人和企业的账户交易,在8月底之前停止了大部分服务。

路透社9月21日披露,中共央行在18日发出一份内部通知,要求中国所有银行全面遵守联合国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警告违反者将受到经济制裁,信誉也将受损。

外界注意到,中朝关系自平壤核试升级以来正不断恶化。此次北京“自主制裁”的行为在过去双方龃龉的历史中并不多见。就在中共商务部前述制裁公告发布的前一天,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于9月22日发文点名批评了中共两家喉舌媒体,指其“忘记了以客观性和公正性为准绳的大众媒体使命”,并批评中共官媒的行为等同于“追随美国”并离间了中朝两国的关系。

朝鲜官媒的这篇文章还以尖刻的措辞讽刺称,看到中共党报“与帝国主义勾结、充满恶意地谴责朝鲜,很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不留下点背叛朝中人民的低俗文章,就不能迎接十九大。”

观察人士认为,这很难不让人把二者联系起来并猜测其中的因果关系。毕竟,每逢中共“大日子”来临的时候,给北京泼上一盆冷水,似乎已经成为平壤年轻的领导人乐此不疲的游戏之一。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北京当局这次通过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推出的对朝最新制裁措施,其实主要是美国与国际社会对中方施压的结果。北京方面做出这样的制裁决定,不太可能是临时一拍脑门就决定的,其间或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内部讨论与多方面的考量。朝鲜官媒赶巧在制裁前一天发文尖锐讽刺北京当局,不排除其通过某种渠道已提前知晓了北京即将加大制裁力度的讯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