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文件释信号 王健林们大松一口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7日讯】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罕见发文,高调肯定“企业家精神”,明确保护私有产权。港媒分析,在重手打击企业走资和高负债之后,当局或释放政治讯号,旨在十九大前安抚商界,稳定人心。

9月25日,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文件,明确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求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私有产权。

当日,中共喉舌新华网以“中共中央首次聚焦企业家精神”为题发表社论,并在各大媒体转载。

26日,港媒撰文分析说,该文件有两大重点:一个是明确产权保护和容错机制,让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一个是明确政商关系,规范企业家行为,推动经济发展。

报导指,这份文件发布的时机敏感。今年6至7月间,监管部门先后出手,整顿企业对外投资和融资活动,万达和复星等明星民企被点名。随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大举抛售国内资产,以“响应”当局“减负债”的要求。商界由此风声鹤唳。

报导引述观察人士分析,北京当局此时出台这份文件,显然起到安抚企业家、恢复其投资信心的作用。尤其是中共十九大临近,“维稳”成为主调,当局亟需稳定商界人心。

此前几日,中共外管局还重申,未对万达真实合规资金汇出及内保外贷限制。当时,有党媒分析称,北京释放该消息的原因有三:

首先,人民币接连升值,外汇储备上涨,减轻了资本外流的压力。因此,已可以对万达等海外并购明星企业“松绑”。

再者,万达等明星企业已被限制海外并购之类的传言缠绕已久,会在某种程度束缚企业发展,也不利于十九大之前的稳定。

最后,当局倡导的“一带一路”等策略需要万达等明星企业参与,北京这招也为了稳定其它企业海外投资的信心。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