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王岐山高频露面无关去留 习近平另有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8日讯】王岐山近日一反低调作风,频繁会见外宾。多家媒体分析,当局有意释放王岐山留任的信号。而台媒分析,习近平安排王岐山频频现身,只是在借此钓鱼反习势力并加以警告,不要在中共十九大前妄动。

9月27日,台湾《上报》引述北京“圈内人士”说法指,习近平已集大权于一身,不需要藉特意安排公开活动来预告王岐山是否留任;而是反习势力仍在伺机反扑,习近平让王岐山公开现身重要场合,真正用意是警告反习势力,自己的左右手仍在密切监视政敌,十九大前不会有让对手轻举妄动的空窗期。

近日,王岐山在北京外交场合频频出场,引起外界各种猜测。

中共党媒报导,9月26日,王岐山在北京同来访的柬埔寨副首相梅森安举行了会晤。

梅森安还兼任柬埔寨议会联络与监察部大臣。此前一天,与梅森安职务和级别相对的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已经分别与他见面。当局又出动常委级的王岐山会晤梅森安,显得有点“规格过高”。

无独有偶,9月20日,王岐山还会见了职务不“对口”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李显龙此前已经和李克强、习近平先后举行了会晤。据新加波《联合早报》报导,会晤开始时,王岐山也自称“感到意外”。

另外,英媒透露,王岐山9月中旬还会见了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而班农主要关注经济事务。

外媒对王岐山密集露面的解读,一般认为这是当局针对有关王岐山的政治博弈,有意释放王岐山十九大后将留任的信息。

《上报》文章还表示,有关王岐山去留的一波波舆论浪潮,背后似乎有一只“手”在操控。围绕王岐山十九大去向的谜团,可能成为习近平钓出反习势力的鱼饵。

文章回顾了几个月来北京当局和海外媒体的几轮舆论攻防战。

文章指,近期,在《人民日报》陆续刊载王岐山文章及言论,让外界认为王将留任之际,海外传出王罹患肝癌末期的消息,此一谣言也被认为是江(泽民)派势力反扑。王岐山在数日之后公开现身,破除“被癌末”的传言。

紧接着,日本多家媒体又陆续传出各种版本的“十九大常委名单”,共指王岐山将退休,让各方猜测是否江派放话。随后,港媒又加码引述“王岐山友人”说法,指王退意甚坚,进而引发有关中共高层职位分配的各种“方案”出炉。

对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此前对《希望之声》表示,王岐山最近如此被关注显得很奇怪。他认为,王岐山去留的背后,是反习势力阻止习近平清算江泽民。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