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流派各有千秋 花道高手展技艺

【新唐人2017年09月29日讯】插花艺术在日本称为花道,起源于中国隋朝的佛堂供花,由日本的遣隋使传入日本后,渐渐演变出三大流派:池坊、小原流和草月流。9月24日,休斯顿松年学院在侨教中心,展出几十件插花艺术品,并邀请了花道高手现场演示池坊流和草月流的插花方法。

池坊流具有6百多年历史,一般采用三种花材,不用偶数花材,构型呈一条线性的单向,插花正面朝向观众,具有“化繁为简”,越简单越好的特点。

九十岁的戴莉藞维儿是池坊流花道的国际高手,一直在松年学院担任插花老师。镜头前她仅仅通过改变一两种花材,就可以呈现出不同的意境。

松年学院院长许胜弘:“那么这个池坊流呢,它能够分成三种,有“立花”、“生花”以及“自由花”三种。另外一种是草月流,差不多一百多年的历史。”

草月流是近代新流派,不局限于花卉、植物等素材。示范草月流的陈由美老师说,现代的插花风格与过去不同,如今人造材料,非自然的材料也已纳入到使用中,例如铁丝、塑胶纸等,在此基础上再加入自然界的花草。

作为庆祝双十国庆的活动之一,当天还有园艺专家俞希彦主讲园艺除虫方法,以及书法老师王俐娜的现场书法展示。

新唐人记者易永琦美国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