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奈米新厂落脚台南 稳住台湾经济成长基本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30日讯】众所关注的台积电3奈米制程新厂设厂地点昨(29)日正式拍板定案,确定留在台湾,落脚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台南园区,投资金额将达5000亿元(约163.9亿美元),预计2022年量产。这桩投资案也是全球第一宗宣布的3奈米投资规划,领先竞争对手韩国三星与美国英特尔。

台积电29日宣布,经审慎评估后,拟投资兴建的3奈米制程新厂,将择定于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台南园区,南科也可望因此案成为全球半导体先进制程的重镇。

台积电表示,在南科台南园区兴建3奈米制程新厂,将可充分发挥在该园区既有的完整聚落与供应链优势;除3奈米新厂,台积电目前晶圆6厂与14厂也都位于南科。

台积电同时对政府明确承诺解决包括土地、用水、供电、环保等相关议题表示肯定与感谢。

相关视频:

台湾半导体上下游产业皆可受惠

台积电3奈米制程新厂落脚台南园区,投顾业者认为,既可留住人才,又能带动投资,台湾半导体上下游产业皆可受惠。

中央社报导,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表示,台积电3奈米制程留在台湾,对台股影响不大,但对台湾人才激励及带动投资,有正面意义;元富投顾总经理刘坤锡认为,对国内半导体相关产业族群,有正面帮助。

储祥生认为,台积电投入3奈米制程,让非常先进的技术留在台湾,可望和竞争对手三星、英特尔拉开距离;除了先期投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投资,也可望带动半导体设备厂的商机。

他说,虽然台积电投入3奈米制程需要时间,但只要进入制程成熟阶段,就会有量,附加价值就可显现。

刘坤锡强调,3奈米晶圆在盖厂初期有大量资本支出,从厂房设计到里面的机器设备、机电设施,虽然本土半导体设备厂的实力无法单独供应3奈米制程,但搭配国际半导体设备大厂,台湾的半导体设备厂仍可受惠。

他分析,从3奈米晶圆厂机器设备安装,到试伡、进入量产,有很多消耗品,都可望在台湾就近供应、服务,优先找台湾相关厂商搭配。反观,若是台积电在美国设厂,台湾半导体设备厂恐怕和国际大厂搭配的概率就会降低。

刘坤锡、储祥生都认为,台积电投入3奈米制程初期,封装测试由自家产线包办,但当量产之后放量时,仍须找上台湾封测厂,日月光可望受惠。

储祥生指出,先前传出台积电赴美国设3奈米新厂的说法,其实原本很多人就觉得不可能,因为3奈米新制程需要大量的研发工程师,没日没夜的研发,在美国要找到很多优秀又耐操的工程师不易,全世界恐怕只有台湾能满足这样的需求。

他评估,台积电除了找新的工程师,应还是在既有的团队中找人,让台积电的工程师及相关员工不断升级。

3奈米落脚南科 台湾经济成长有了基本盘

台积电3奈米制程新厂落脚南科台南园区,成为全球首家公开宣布投资3奈米的半导体厂,预计2022年量产,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地位预料将更加稳固,而新厂投资规模高达新台币数千亿元,就台湾一年GDP规模约17兆元来看,等于为台湾未来经济表现稳固了基本盘。

中央大学台经中心主任吴大任分析,台积电主要是基于两大考量。首先,台积电最主要客户是IC设计厂,而很多新崛起的IC设计厂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虽然美国积极招商,但台积电新厂若选在美国,可能会与客户有段距离。

其次,台积电在台南本来就有8吋晶圆厂,熟悉台南的环境,加上台积电新厂留台,势必面临较大的考验是能源供给的问题。相对新竹以北的电力供应吃紧,中南部有台湾最大电厂的台中火力发电厂及核三厂支援,电力供需情况会比较好,这两大因素促使台积电选择新厂落脚台南。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台积电3奈米制程新厂确定留台、华邦电投入超过3000亿元(约98.33亿美元)在高雄设晶圆厂,科技大厂近期纷纷用行动给予政府肯定,也对政府后续施政注入了强心针。

孙明德指出,台积电新厂留在台湾,对台湾经济具加分效益,因为从初期的投资、机器设备的采购,到后续的人员雇用、产品出口等都每个环节都可对经济做出贡献,更重要的是,因为台积电的发展,协助了台湾设备供应链的发展。

他说,对机器设备厂来说,能被纳入成为台积电供应链,就跟成为苹果认证的供应链厂商一样,显示台厂具有跟国际企业一较高下的实力,如上银、家登等都是因为打入台积电供应链,实力获得肯定。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台积电是全球晶圆代工龙头,是半导体产业指标企业,当台积电愿意留在台湾投资,不只带动国际设备厂到台投资,也会带动国内封测、IC设计等产业发展,同时,还可吸引外国企业来台投资,有助强化台湾做为全球科技生产重地,就如台湾过去面板产业的发展,吸引国际玻璃基板厂如美商康宁、日本旭硝子等到台湾投资。

孙明德也指出,台积电这次遵守承诺,最新制程新厂确定落脚台湾,没有到美国,但台湾投资环境面临了缺水、缺电、缺工、缺人才、缺土地的“五缺”困境,需要政府正视,不能一直想靠承诺期待企业留台,毕竟台积电未来若要继续扩产,台湾的电力供给等问题是它必须考量的要素。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