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新片撤档 网络禁言 十九大前风声鹤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30日讯】【热点互动】(1668)新片撤档 网络禁言 十九大前风声鹤唳

日前,冯小刚新片《芳华》在上映前突然宣布撤档,引发关注。该片已通过中共电影局的审查,外界纷纷猜测临时下档是因为“马上要开会”了。而这段时间中共又推出更多网络监管措施:百度联合网警宣布“辟谣平台”上线,新浪微博公开招募千名监控人员,“脸书”旗下的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也再遭封杀。维稳力度空前。那么,《芳华》触及了什么敏感题材?这些是否都只是为了即将到来的中共十九大?这次会议对中共到底有多关键?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日前,冯小刚的新片《芳华》在上映前几天突然被撤档,引发外界关注,人们纷纷猜测,临时被撤档是因为“马上要开会”了。而这段时间,中共又推出更多网络监管措施,比如百度推出所谓的“辟谣平台”;新浪微博公开招募千名监控人员;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再次被屏蔽。

如此空前的维稳力度正在中共的十九大前,说明了什么样的问题,《芳华》到底触动了什么样的政治敏感区域,这次的会议对中共又有多关键呢?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一齐讨论。两位嘉宾都是在Skype上和我们连线,一位是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还有一位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二位好。

赵培、蓝述: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召开地北京严正以待。中共当局不仅从其它省分已调遣了几千名警察进京维稳,从9月初开始,北京也取消了所有警察的休假。

中共还增派了大量安保人员进行稳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民间“情报组织”的“维稳人员”高达19万。

与此同时,为了严控网络舆情,Facebook旗下的即时通讯应用程式WhatsApp或已遭中共封杀,27日,百度公司与中共网警宣布启动“辟谣平台”,随后各地372家网警巡查账号正式入驻该平台。大陆新浪微博也宣布公开招募1,000名微博监督员。

此外,近期有一些电影和文化电视节目也遭到撤档或下架。

著名导演冯小刚原定于9月30日上映的作品《芳华》,可能因内容涉及1979年中越战争,当局担心会引发对中越战争的讨论,导致老兵上访,日前突遭撤档。

与此同时,中共对许多民主和维权人士还进行警告、跟踪。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看法,或者您也可以通过发手机简讯;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同时在YouTube上和我们文字互动。YouTube频道是:NTDCHINESE;发送手机短信的号码是:(347)903-8806。

我想我们跟二位嘉宾谈一谈现在中国的一些局势。蓝述先生,先请您谈一谈,我们知道冯小刚这部新片《芳华》已经通过中共电影局的审查,马上就要上映,结果在上映前几天突然遭到撤映,在您看来,背后有哪些因素影响不能上映?

蓝述:我认为有两个因素,一方面是时机比较敏感,马上要开十九大。中共传统上开全国的代表大会,特别是十九大牵涉到很多权力的延续和权力的移交,它比较敏感。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传统上都要在津京二地进行大规模提高戒严、控制维权人士上访,各个地区、市、县等基层单位都要控制当地的维权人士不要进京上访。

老兵维权团体是一个很大的团体,这个团体在这期间受到控制不奇怪,恰恰是冯小刚的这部电影触及到禁区,如果在这个时候上演,很可能引发一些老兵特别是越战时期的退伍军人心情上的变化,说不定会造成更多人去上访。这是时机上来讲。

另外从题材上来讲,中越战争不像抗日战争,也不像国共战争;抗日战争七八十年以前、国共战争也六七十年以前了,现在大家的记忆非常淡漠了,所以“抗日神剧”要怎么拍就怎么拍、要怎么编就怎么编。

中越战争的题材就完全不一样了,中越战争才过去不到40年,可以说情景犹在眼前,李双江有一首歌〈再见吧妈妈〉经常在唱,现在还在唱;老歌翻唱,经常在唱,军队的一些文艺团体演出也经常唱。中越战争当时我在广西,是中学生,我现在仍然记得当时社会上甚嚣尘上的民族情绪,如今言犹在耳,情景犹在,可是中越之间现在做生意、握手言欢、相互投资等。

想想看,家里有人在中越战争期间死了人的、受了伤的、退了伍以后过不好的,而且爱国愤青、头脑稍微清楚一点的,把这些情况一对比,那官方所有的这些谎言不就成了大笑话了?!所以,抗日战争中共对七八十年以前的事情的谎言,和国共战争六七十年以前的谎言,它管得松一点,可是对三四十年前的谎言,中共就比较敏感。

主持人:赵培先生,您怎么看冯小刚新片被撤档的事情?另外,如果中越战争是敏感题材,它敏感在哪里,为什么官方不愿意在十九大前让人们谈这个事情?

赵培:其实这里面有两点比较主要。第一点,它反映的是文工团背景。大家都知道,中共的文工团,从毛泽东时期陪跳舞一直到现在的淫乱,军队高层的淫乱都跟文工团有关系,所以它这个东西非常敏感,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中共称中越战争为“对越自卫反击战”,其实既不自卫,也不是反击战,双方是有边境的小摩擦;中共出兵最重要的目的是共产国际里面,它作为老二要教训一下老大苏联的小弟弟越南。

为什么呢?这里就非常有意思,越南志愿军灭掉了柬普寨红色高棉的邪恶政权,主要原因是1978年5月,红色高棉搞了个百村大屠杀,然后柬普寨人就造反了,这时越南跟苏联结盟去把它灭了,但是红色高棉的宗主国是谁呢?是毛泽东,是中共,那么这个时候中共要教训一下苏联的小弟弟。这是对外越南战争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什么保家卫国,为什么呢?因为中共对越南一直是处于一种卖国的状态。

我们知道在南海,中华民国提出的是十一段论,为什么现在一闹纠纷中共就提九段论,中间两段哪去了?这两段是被周恩来把莺歌海岛(越南称白龙尾岛)卖给了越南;少了两段,所以中共只说九段论,就是这一点。

这场战争打完之后,江泽民跟越南在1999年签订双边协议,现在还是保密状态。网上一直流传,就是这场战争中中共宣传的,红色宣传当中的法卡山也好,老山也好,现在都划给越南了。当时军区说“我们只是从山头撤下来”。至于它划没划?只有现在解密,它得跟我们讲一讲1999年的密约到底卖国卖到什么地步?

可以说为什么中共不是“自卫反击战”,因为它根本不在乎中国人的利益,只是共产国际里的内斗而已。当然邓小平当时还有国内的原因,他要让军头老实、听话,所以他必须有一场对外战争来统一军队,这是文革之后的一个原因。

当然冯小刚的电影不可能涉及到这些,但是随着大家对这场战争的感兴趣,会慢慢去查真相,当真相都露出来的时候,中共觉得:我已经快要亡党亡国了,你冯小刚再给我捅这两个真相出来我怎么办?!这是封杀冯小刚的最重要原因,起码十九大之前不能让他把这事给捅出去。

主持人:我想,一方面它涉及中越战争题材;另外一方面,刚才蓝述先生谈到退伍老兵题材。有网友说,这部片子一开头就是主人公在街上看到一群退伍老兵在乞讨,境遇很凄惨。今天在中共体制下,我们经常看到退伍军人维权,他们的处境到底怎么样?退伍军人维权群体有多大?对于退伍军人中共是不是没有补贴政策给予帮助?

蓝述:我首先稍微回顾一下,中越战争1979年打的,所以是38年了,38年过去,刚才说错了。

老兵维权,特别是中越战争的老兵维权是很大的团体。实际上这场战争的目的并不是自卫还击战、并不是保家卫国,刚才赵培先生已经讲了。其实里边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邓小平和华国锋之间的权力争夺;另外就是越南当时出兵柬埔寨,中共要帮助波尔布特、乔森潘这些杀人犯。这是两个原因。跟保家卫国没有任何关系,跟自卫也没有任何关系。

当时很多在越南牺牲的战士,他们的抚恤金非常少,大概四五百块钱、五六百块钱(人民币),买一头牛都不够;那些退伍的、伤残的退转以后境遇是非常凄惨的。不仅仅是中越战争的退转人员,整个军队的退转人员情况都非常不好。

3年前,我当时打电话给河南的一位退转复员战士。他参军了以后,当地的乡镇政府就把他名下属于他的一分地收走了;现在地都很值钱啊,特别是靠近城市的地很值钱,乡镇政府就拿去卖了,赚钱了。等他回来了,因为他是复员回来的,又没有给他安排工作;想种地,地也没了,只好到处流落打临工。

当时采访只说了几句话他就泣不成声哭起来了,为什么呢?他说他的要求非常低。他要求什么呢?他女儿上中学,所有的同学都有电脑,他想给女儿买一部便宜的电脑,没有钱;女儿的同学过生日都有蛋糕,他希望自己女儿过生日的时候能够有一块蛋糕,很多情况下经济很紧也买不起。那么低的要求他都达不到。

乡镇政府占了他的地,军队这边也不管他;两边都不管,当然他就要维权了。主要是中共把这些退转军人用完了以后,就像旧衣服一样扔掉了,也不大管他们。最后没办法,他们只有自己去想办法,到各级去维权!在十九大之前,如果触发他们维权,当局就非常害怕。

主持人:赵培先生,有关退伍老兵的敏感性也请您点评一下,另外,冯小刚的电影历来比较游走于边缘,他不直接把矛头指向制度或政治;更专注于人性。为什么现在这种做法也触礁了呢?

赵培:我补充一下老兵的悲惨。大家知道江泽民时期有两件事,一个是工人下岗,第二个是裁军。江泽民主导第九次、第十次裁军,现在维权的很多老兵就是这两次裁军的受害者,他总共主导裁军70万人,这两次裁军和之前、之后的裁军不一样的地方是一次性给几万块钱的补助;军官提前复员,让他们在地方上但是没有安排工作,老兵没有一技之长造成生活的困顿。就是蓝述讲的具体例子。

在此之后的裁军,包括退役之后,中共安排出路,但是往往受到地方政府的刁难。为什么?比如让退伍军人去上铁路学校,铁路学校是要缴巨资的,然后退伍军人又闹起来,这是一种集体闹事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地头蛇都没有局长、副局长的位置,一个市级干部、团级干部,中央硬要安排他当局长、副局长,没有位置,就挂个名在这里,回家吧!这就造成了很多退伍军官的悲惨。

我们看到现在的情况是中共的制度造成的,在制度上其实它跟朝鲜一样──先军政治,需要武装力量来镇压中国百姓,所以它许诺给官兵的都很好,但是到制度不灵的时候,后来地方政府也不听它的:我的财政还紧张,我为什么养军队呢?

所以其中就造成了互相之间的矛盾,中共党内制度性的矛盾,无可调和;当然还有各种人为的因素,地方政府就是克扣老兵的钱,这些都存在,一系列的事情都是中共制度造成。

主持人:是,我想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有很多问题它是不想让人们去讨论。现在Skype上有一位观众评论,他说,十九大之前如此大张旗鼓维稳,说明中国的问题多多,内部矛盾重重,十九大又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只能是一个说假话的盛会。

蓝述先生,我们也谈一谈。我想这个时间点是相当敏感的,我们也看到现在在中国不但对文艺或各方面舆论的控制,网络也出现各种各样新的控制方法,例如百度新推出所谓“辟谣平台”,您怎么看“辟谣平台”,要怎么执行、辟什么样的谣言?

蓝述:所谓的“辟谣平台”是公安部牵头搞的,答案就很清楚了,就是要防民之口,不让大家说话。大家如果说话,像雷洋案、莆田系还有这一次长沙发大洪水,都把官方的谎言穿帮了,所有大家讲真话的平台全部给封杀了之后,那当然官方就可以安安稳稳地权力交接。

我再回头补充一下冯小刚的这部电影,他这部电影比较注重人性。中共政权是党性高于人性,所有的亲情、友情、爱情、男女之情在文革的时候都是反对资产阶级人性论,样板戏里面都是单身,《红灯记》一家三代全是单身,这种反人性文化在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变化。为什么呢?是因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共政权的这些党员、干部们人性丑恶的一面有集体性的大暴露,大家都贪钱去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像文革时期一样,把党的“伟光正”形象摆得高高的,在艺术上还这么去处理的话,那就变成了天天都是高级黑,那就是滑稽剧了!

中共在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对探索人性的艺术作品出现了一些松动、有了一定的空间,这样,有一些艺术家像冯小刚就有一些突破,虽然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原则不变:在中共的制度之下政治挂帅,艺术和文化是作为政治的工具,这一条是没有变化的;它跟所有的正常社会不一样。

在正常社会,艺术是每一个时代文化的先锋,政治是跟着文化走,建立在文化基础之上;可是在中共极权政治之下是反过来的,艺术和文化是服务于政治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之下,冯小刚又是大导演,可以说是今天中国顶级的大导演,在这么敏感的时间,又是“十‧一黄金周”,大家有时间看电影,他推出这么一部大片,很可能就会让中共非常尴尬,而且会引起一些社会效应,中共不愿意看到。

主持人:是。赵培,我们刚才看到Skype上网友提问,不管是网络监控也好,舆论监控也好,还是作品下架,在您看来这一次维稳是不是可以说比较空前?这样空前的维稳,是否像刚才那位网友说“是反映了中共的问题多多”,它面临的问题可能也是空前的?

赵培:对!这一系列行动等于是中共给十九大做的先导,先导什么呢?十九大之后怎么做:舆论控制住,然后搞文革。“搞文革”的意思是不允许正常思维的人说话、发帖,就要“五毛”说话。可见得中共是要这么走。

为什么中共要在十九大前这么走呢?因为它走到十九大的今天,就跟苏共1990年28大是一样的。28大苏共面临它搞不下去了,戈尔巴乔夫搞媒体开放,媒体把共产党的丑事、恶事、真相全都讲了,老百姓一看共产党这么坏:我们退党,我们不要共产党。这时候共产党内部出现了几派,我们之前都讲过。叶利钦是力主废除共产主义,不搞了;建立民主党,连党名都改了,不信奉共产主义。当时戈尔巴乔夫没有魄力,党内妥协继续搞改革开放,继续这么走下去。当然在这次大会上叶利钦是愤而退党,所以他能够领导未来的俄罗斯走向自由民主,这是历史。

中共走到这个阶段,对比历史它也面临这个问题:共产党搞不下去了,我们怎么办?中共作为一个整体它怎么办呢?它记起了苏联的教训,戈尔巴乔夫搞媒体开放;我们就控制媒体,我们就把社会的舆论全掐住。经济上钱印多、贪污腐败多了,那我们就把钱都锁在房市上,不能让老百姓把钱兑换走了。在这一系列的情况之下,它就搞了现在的网络审查和经济这样走下去。

可以预见,中共的十九大有这些先导和它之后要做的事是承上启下,它只是加强中共的统治地位会更加极权、更加专制,来维系它的党。很多人说“中国崩溃”这句话不准确,是“中国共产党崩溃”,中国,唐、宋、元、明、清咱们还要继续过下去;中共是面临灭亡前自救的过程,但是这种自救很蠢,加速灭亡而已。

主持人:蓝述先生,您怎么看如此空前的维稳,这是不是也说明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蓝述:现在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因为中共在文化上走入了死胡同,这一次冯小刚的《芳华》下架,实际上也说明中共在文化上走入了死胡同。中国在“五四运动”以后出现两条道路,一条是孙中山先生的中国儒学和美国文化相结合的道路,这条路在台湾是走通了的;中共是建立在砸烂孔家店之上的所谓“新文化运动”之后发展出来的另外一条路,这条路到今天走入了死胡同。

在文化上没有出路,中共政治体制之内也就不可能找到出路,一年开一次所谓的“中央委员会”;每5年开一次党代会,全党推出二千多个代表,然后选出几百个中央委员,实际上是权力交接的过程。权力交接的过程会带来什么是大家非常希望知道的。现在有很多传言,很可能不搞政治局常委;搞主席制,一个主席、两个副主席,很可能主席的权力非常之大。

主席的权力非常之大会带来什么呢?有二种可能。有些人认为,看南韩、台湾都是在一个政治强人的时代完成民主转型;新的中国国家掌权人会不会在权力抓到手以后,宣布共产党完成历史使命呢?这是一种可能。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或许是不好的可能,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一方面。毫无疑问,转型之后存在一个机会:何去,何从。这是全世界不论国际社会,也是华人非常关注的事情。大家看到的是在过程之中,中共现在仍然在紧缩言论、控制老百姓说话的权利,并且从各个角度维护共产党、中共罪恶制度本身的稳定性,让大家非常失望。

主持人:赵培,您怎么看中共即将召开十九大前的空前维稳?似乎说明十九大对于中共来说也是很关键。到底有多关键,就像您刚才说的,是否是一种生死存亡的时机呢?

赵培:刚才讲,中共作为一个政党,它集体性的行为会导致十九大之前这样的“疯狂十九大周”,它还会疯狂地自保,造成它解体、造成中国共产党的崩溃过程。但是在其中的人拥有个人选择权,比如,旧时代的贵族有选择权成为新时代的开国奠基者,隋朝唐国公李渊有这个选择权;叶利钦是苏共中央委员一级的人物,他也有这个选择权。

我们希望共产党现在还有党员证的人能够退党、能够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能够站到中国人利益的角度上,你可能就会成为未来自由化之后的中国领导者或者有一个好的结果,这是我们对历史当中个人选择的支持与鼓励。

主持人:我想请问蓝述先生,在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很多对于民间舆论的箝制,您觉得这样的箝制,对于社会的舆论或者民间真实的声音会有多大作用,真的会让人们都沉默?

蓝述:它实际上对于民间言论的箝制可能起的作用不大,但是中共作为末路极权的共产主义政权,它内部分化很厉害。中共官方媒体都掌握在各个不同派系的手上,各个派系都有一定的媒体的支援,所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它箝制的是各个派系互相之间内斗的时候,不要在节骨眼上放出一些不利于权力交接的过程,有这样的因素在,而释放出信息。比如某一派系在权力交接过程中,可能有很多人没选上,而它手上又握有一定媒体的支援,会不会发出一些不利的信息?很可能在这方面它也有很多恐惧。所以它对于言论的箝制很大程度是反应这方面的恐惧。

主持人:是、防范内部。非常感谢二位。我们今天的时间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