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唯一彩墨节 花绽满台中屯艺中心

【新唐人2017年09月30日讯】台中是全世界唯一设有彩墨艺术节的城市,台中市政府为了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在台中屯区艺文中心,特别以“花”为主题,整合国际彩墨“花与城市”艺术大展和第16届彩墨新人赏,让民众体验彩墨的缤纷。

以五角形“万花筒”的概念,展现各种花卉图像,拍手次数越多花的颜色和种类就越丰富。

装置艺术家 辜琪钧:“当民众走进这个装置里面,可以经由挥手、拍手、旋转,身体的旋转,这个装置就会感应到,就会慢慢出现各种颜色的花。”

彩墨艺术节是台中市独有的特色,今年为了配合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览会,以“花与城市”为主题,共有31国,147位艺术家参展,各国画家以多元的媒材、风格和思想呈现自己的风格。

台中市副市长 张光瑶:“非常感谢黄会长,能够号召这些艺术家共同来为花博,认真把花和城市结合起来,能把花做室内摆设以外,还把图画出来,这是我很大很大的期待。”

台中文化局为培植新人,每年举办“彩墨新人赏”比赛,为让创作者有极大的创作空间,不限作品大小尺寸,参与征件者每人须出2件作品,今年有59人118件作品投件,28位获奖。

彩墨新人赏特优奖得主 苏怡雯:“这幅画叫做寻找,是我在思考自己从哪里来、自己是谁、真正的自己到底是什么的时候,所想要呈现出来的画面。”

国立台湾美术馆馆长 萧宗煌:“水墨一般来说都用毛笔、宣纸、用墨,当然有彩,台中把它倒变回来变成彩墨,彩墨便属于台中很特殊的创作观点。”

国际彩墨画家联盟会长 黄朝湖:“彩墨艺术节已经16年了,这16年来参与的国家大概达到52个国家,参加的外国艺术家大概差不多200多个,比较特别的就是说,彩墨艺术在台中变成台中特色,还是全世界唯一设有彩墨节的一个城市。”

彩墨艺术家强调材质多样性、主题的自主性、技法的包容性和思维的独特性,去年(2016)9月份,有27个国家117位会员连署,成立世界彩墨日,让彩墨成为影响世界艺术的新领域。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