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你的国庆 我的国殇:香港十一大游行

【新唐人2017年10月02日讯】在中国大陆,10月1号是中共当局极力渲染的“国庆日”,不过香港数十个政党和团体却在当天举行了“反威权大游行”,抗议来自北京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政治打压,有民主派人士更是打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标语。

游行下午3点在维园草坪起步,期间天气虽然一度下雨,但参加者仍冒雨前行,风雨同路。

“毋惧威权时代!袁国强下台!DQ何君尧!释放所有政治犯!”

游行队伍一路高呼口号,呼吁港人自救,无惧威权时代。社民连则打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横幅。游行终点至金钟政府总部,举行集会后,大约在傍晚6点和平散去。

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在游行开始前宣读“反对威权统治宣言”,指主权移交20年,民主普选未至,但人权自由与法治却岌岌可危。占中三子被判刑,民选议员被取消资格等事件,反映香港威权统治已成事实,但市民仍未察觉,他希望透过游行和宣言,让市民看清楚特区政府的“本质”。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中共用一些威权的手段,比如用一些何君尧议员跟社团人士在集会里头公然喊打喊杀,说你讨论港独的人都要把他们杀掉等等,这个势头香港人觉得非常不妥当,好像中共在大陆建政以后搞大型的政治群众运动一样,好像文化大革命,有这么一个势头在香港出现,所以昨天出来游行的人主要要表达我们反对威权统治,支持良心犯、政治犯,我们要求袁国强律政司司长下台。”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香港在97回归以前正慢慢走向国际化,人权、法治有保障,如今却在倒退。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共不尊重《基本法》的承诺、加强控制香港造成的。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尤其是从89年的64镇压以后,一直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共产党他们一直违背这个事情,过去20多年我们也觉得一直是没有国庆,只有国殇。当然从新一代香港人来讲,可能他们还多了一个,就是觉得香港现在回归20年,看到的就是中国政府对香港原来的一些承诺是越来越走样、变形。”

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游行,有些甚至推着婴儿车。有家长说,为了下一代,应该出一份力,争取改变。

一位带着11岁儿子上街的家长表示,希望儿子学会不平则鸣。

梁家杰:“其实今天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于中共的反感,都是日积月累而成的,不是一朝半夕出现的,但是我感觉香港绝大部分还是爱中国的。但是因为中共过去20年都使得香港人很失望啦,所以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感受又是另外一套咯。”

游行主办方宣称有多达4万人参与游行,而香港警方估计游行最高峰时有4300人。

梁家杰则认为警方是有意低估。他说谎言也是威权统治特色,目的是要制造白色恐怖。中共跟特区政府说谎都不会脸红。所以这么多人走出来要反威权,就是看不过眼。

而社民连主席吴文远表示,威权管治“已经实实在在在空气中”,今时今日在香港争取社会公义“会被人告到坐牢、告到破产”。他强调游行表态十分重要,“因为只要沉默,政府会当你默许支持他们”。

当天另一场“法办元凶 解体中共 停止迫害”的集会游行也在香港举行。多位民主派政界人士在集会中指出,“十一”不是国庆而是国殇。

香港法轮佛学会发言人简鸿章表示,共产党迫害法轮功及各界民众的机器在继续运转,只有法办迫害法轮功的元凶,解体中共,才有天下太平的日子。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