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抽筋的3种原因 舒缓救急这样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3日讯】不少人都有突然抽筋的经历,那种剧痛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日本中医药膳师坂本雅代表示,抽筋大致可分为三类,而中高年患者的脚抽筋也有可能是因为高血压或动脉血管硬化造成。坂本雅代指出,只要多多锻炼下半身肌肉,就可以预防脚抽筋!

3种脚抽筋的原因:

(1)年龄增长,肌肉量渐减,肌肉是身体维持体温的大功臣,一旦肌肉量减少,我们的体温也容易偏低,体温低会做血液循环不良,血液循环不良便无法顺利将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送到身体各处。

解决方法:下半身肌肉占全身肌肉的60~70%。锻炼下半身肌肉可以维持将来健康不生病的腰和脚。在中医观点中,锻炼大腿肌肉可以预防脚抽筋还可以抗老化。不需要做剧烈的运动,只要每天持续做深蹲等锻炼下半身的肌肉的运动就可以抗老又健康。

(2)肌肉疲劳。平常不运动的人突然做剧烈运动后脚就抽筋了,这也是因为肌肉疲劳造成的痉挛现象。

解决方法:运动后确实放松肌肉。泡澡可以温暖疲累的肌肉,使之放松,并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泡完澡后也可以多按按运动的惯用手、脚。

(3)水分、电解质不足。大量流汗时,体内的水与矿物质也会一起被排出,若没有及时补充,会使电解质失衡导致肌肉出现不正常的收缩,造成肌肉痉挛,也就是抽筋的现象。

解决方法:运动中补充充足水分,若脚还是会抽筋,那就改喝矿物质丰富的运动饮料吧!

舒缓抽筋救急6步骤:

第1步:将抽筋的脚,脚板往上扳,动作每次停留 2 秒,并重复进行 30 秒至 1 分钟。
通常在睡觉时,我们会呈现身体微微弯曲的姿势,而这样的姿势容易使小腿肌肉产生收缩而产生抽筋。

第 2 步:若感觉比较舒服后,下床走一走。走一走可以增加肌肉血液循环,有效纾缓腿部疼痛 。

第 3 步:靠着墙壁作肌肉的伸展练习:

1) 将正常的那只脚在前,抽筋的腿在后呈现弓箭步,再来弯曲前面正常的那只脚,让抽筋的脚可以达到伸展拉筋的效果。

2) 将两腿分开大约 60 至 90 公分,并将双脚站直紧贴墙壁,再来把双手也紧贴在墙壁上,身体微微向前倾作一个伸展的运动。若真的很不舒服,只将脚紧贴墙壁也可以达到轻微伸展。

第 4 步:坐下来,并将两腿交叉,轻轻按摩抽筋的小腿肌肉。

第 5 步:用毛巾热敷,若抽筋的肌肉疼痛持续存在,可以拿一条毛巾热敷,有助于促进抽筋的肌肉血液循环。若抽筋症状持续 5 分钟以上未消除,可以冲热水澡纾缓肌肉。

第 6 步:喝大约 250cc 至 450cc 的水。摄取水分不足是抽筋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抽筋后补充大约 250cc 至 450cc 的水。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