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千名微博监督员与85多万“朝阳群众”

我想,凡是今天读过名著《1984》的中国人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是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的小说,书中描写了一个叫“大洋国”的极权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每个地方都有电幕,电幕监视着人们的一举一动,无论何时何地、入睡或醒着、工作或休息,他们都毫不知情的被24小时监视,一切都不被放过。只要行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思想警察怀疑、跟踪、监视,并被判为“思想罪”。

在乔治‧奥威尔生活的年代,“大洋国”只是一个预言,但在今天的中国,这个预言却变成了地地道道的现实。国人的一举一动,尤其是他们在网上的言论,就像在大洋国里一样,都被严密的监视着,一切都不被放过。而且这种监视,还在被以月新日异的速度不断强化着。

这不,9月27日,新浪微博发布公告称,在北京市网信办的指导下,微博决定向用户公开招募1,000名微博监督员。微博监督员通过特殊的举报机制针对微博上的涉黄、违法及有害资讯进行举报处理,站方将根据举报统计情况向合格的微博监督员按月发放网费补贴,并赠送微博会员。同时我们对每月有效举报数量最多的微博监督员给予物质奖励,奖品包括苹果手机、国产手机或笔记型电脑等。

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报名参加微博监督员,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谓举报涉黄一类的有害资讯其实不过是个幌子,举报批评现实特别是批评政府的“有害资讯”才是要害所在!之前,8月8日,新浪微博就曾发布公告称,7月份,新浪微博就遮蔽、删除了11万8,000多笔时政资讯;同时,409个账号被禁止发布微博和评论,或被限制访问、被关闭账号等。谑谑,到底监控的什么,由此可见一斑。

1,000名微博监督员,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再加上之前就有的各种名目的微博监督员,构成了一个无形的巨大的监控网路,在新浪微博上发言的网民们可得注意了,你们在那上面写的每个字,讲的每句话,都有人盯着呢!

放大了看,被监控的岂止是新浪微博,哪里没有盯着你的眼睛啊。

就说北京吧,据大陆官媒不久前披露,北京朝阳区的民间“情报组织”,也就是经常见诸报端的“朝阳群众”,目前注册人员已达13万。他们由“治安志愿者、党员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员、治保积极分子”五部分组成。官方为调动其积极性,财政拨款每人每月补贴300-500元人民币。再加上没登记注册,仅朝阳区的“维稳人员”就高达19万。而据北京综治办介绍,目前北京已有超过85万人的“朝阳群众”

“大洋国”在哪?不就在我们身边吗!今天的中国,就是现实版的“大洋国”。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