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衣水洗才对 日家事达人教你清洗方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4日讯】羽绒衣是冬天外套的最佳选择,穿久难免弄脏,但很多人不懂得怎样清洗,日本家事达人、All About生活网站专栏作家每田祥子表示,羽绒衣的清洗方式分成手洗和洗衣机洗两个方式,不过不管哪种洗法,下水洗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下水洗前先将所有的拉链、扣子拉好扣上,以免冲洗时刮伤布料。

2.使用30度C温水清洗,利于洗涤剂溶于水中,羽绒衣洗得更干净。

3.由于羽绒衣的禽类羽绒为蛋白质纤维,最好使用清水或中性洗涤剂,才不会伤害到羽绒,缩短使用寿命。

4.检查衣服的洗涤标签,基本上几乎所有的羽绒衣都可以水洗,但是皮革或仿皮制的羽绒衣遇水恐会掉色、变形、硬化,应避免。

5.清洁时不要大力搓揉拧挤,以免里面的羽绒受到压力与摩擦而损坏,失去蓬松。

洗衣机洗羽绒衣的方法:

步骤1:若衣服有明显的脏污,先用海绵沾上洗涤剂轻轻敲打后用水冲洗脏污处。

步骤2:拉好拉链、扣好扣子,轻轻折叠起羽绒衣放入洗衣袋中,以免洗涤过程中刮伤。

步骤3:设定弱转速、弱水流模式,倒入中性洗涤剂洗涤。

步骤4:脱水时间不宜过久,以1分钟内为限。

手洗羽绒衣的方法:

步骤1:若衣服有明显的脏污,先用海绵沾上洗涤剂轻轻敲打后用水冲洗脏污处。

步骤2:在洗衣槽(洗脸盆也可)里倒入少量中性洗涤剂,接着加入大量温水稀释。

步骤3:轻轻折叠起羽绒衣,放入洗衣槽中,用双手压洗的方式洗涤羽绒衣。由于羽绒衣外表多有防泼水加工,若一口气用力压容易使水溅出,建议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压洗,整件羽绒衣洗完约压洗40下。

步骤4:倒掉洗衣水,换干净的温水压洗2~3次,洗掉残留的洗涤剂。不可用拧抹布的方式脱水,可用手或毛巾压干,放入洗衣机1分钟内脱水。

晾乾方式:

整理好衣服形状,挂在厚衣架上(勿用细衣架),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处。当羽绒衣渐渐干时,用双手轻轻拍打羽绒,避免羽绒结块变形。放置2~3天,待全干后甩一下羽绒衣,让空气进入。切忌一定要等到连羽绒衣内侧都干了后才可收到衣柜中,否则易有异味长霉。

另外,不管是鸭绒衣或鹅绒衣,若是用手水洗的话,都有助于延长羽绒衣的保温功能和寿命,不过在家里要做到手水洗实在不容易。要恢复沾了水的绒毛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下面要公开的是如何在家里有效洗涤羽绒外套的小撇步。

1) 在洗衣服前一定要熟悉该衣服的洗涤方法。

2) 在袖管或领子等比较会有严重脏污的部分,利用沾了中性洗涤剂的牙刷轻刷去除脏污。

3) 将所有的拉链都拉上。这样子可以防止衣服相互纠缠在一起,也可以有效的阻止拉链损坏。

4) 若是有涂层的衣料,翻面洗涤会比较好。

5) 若没办法选择手洗模式,则选择毛织品洗涤模式(Wool Course)。

6) 洗衣精只要1匙就很充足了,而且使用洗衣精比洗衣粉来得好。要是没有洗衣精的话,可以将洗衣粉溶解在水里后使用。

7) 洗完后的脱水只要1分钟就可以结束,接着将羽绒衣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并在最快的时间内使羽绒衣变干会比较好。风干羽绒衣时,不要将羽绒衣挂在衣架上,要平放在平坦的地方风干。

8) 羽绒衣脱水后,可以用手或衣架等轻轻拍打,这样就可以使洗涤时结成一团一团的羽绒恢复体积,让羽绒衣总是像新衣一样。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