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冷冻显微研究获奖

【新唐人2017年10月04日讯】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周三公布,瑞士洛桑大学的雅克•杜波切特(Jacques Dubochet)、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约阿希姆•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凭借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测定溶液中生物分子结构的突出贡献,荣获今年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利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来研究生物分子结构的方法,将生物化学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因此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这三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为冷冻显微技术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委员会成员约翰•阿斯维斯特:“这为生物分子的研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我们可以看到大分子复合物的原子细节,并了解所有原子所处的位置。”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约阿希姆•弗兰克:“我非常激动,本以为获得诺贝尔将的机会微乎其微,因为每天都由这么多的创新和新发现。”

冷冻电子显微镜是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的重要方法,利用快速冷冻固定术,在低温下,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获得研究对象的高分辨率结构信息。

新唐人记者韩旭、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